开幕式现场

四川新闻网乐山9月17日讯(蒲晓君 黄凯文/图)9月17日,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乐山峨眉山市隆重开幕。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嘉宾参与盛会。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宣布本届旅博会开幕。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明皓分别致辞。乐山市委书记彭琳致欢迎辞。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主持开幕式。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等出席开幕式。

甘霖在致辞中表示,四川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全国资源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着力打造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旅游业已成为四川省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四川共接待国内游客6.3亿人次、入境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705.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581.8亿元,同比增长19.3%。四川将与各方深化开放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为世界旅游业的发展作出四川贡献,欢迎各界人士关注四川发展、常来四川观光旅游,欢迎国内外企业投资四川旅游、共享发展机遇。

杜江表示,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旅游业是中国政府为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推动转型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做出的重要决策。四川旅游资源丰富、业态多样,特色鲜明,既有美景,还有美食,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四川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历经三年的探索和积累,品牌效益逐渐显现、市场影响不断扩大。中国国家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旅游业的发展。

彭琳介绍说,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术、佛教、书画、美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在这里,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交相辉映,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城市之一,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资源密度达每万平方公里25个。他表示,本届旅博会期间,乐山将继续以“当好东道主、办好旅博会”为己任,全方位做好各项活动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本届旅博会办成一届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各方满意的盛会,让更多来宾品味乐山、畅游乐山。

据了解,本届旅博会以展示、交易、论坛为核心,以“旅游交易开放合作——旅游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包括“八大展示、三大交易、十二大主体活动”。八大展示为“周游四川旅游精品展销区”“魅力中华旅游精品展示区”“环球旅游精品展示区”“优惠旅游产品特卖区”“旅游双创体验区”“户外旅游体验区”、旅游商品馆、佛文化主题旅游馆;“三大交易”为一对一洽谈交易、旅游惠民交易、旅游商品交易;“十二大活动”为开幕式、嘉宾巡馆、峨眉高峰论坛、国际佛教文化旅游交流、旅游投资沙龙、旅游人才沙龙、重大旅游项目签约、旅游新线路产品系列推介、“夜游三江”体验、主宾国主题市系列宣传、中国—东盟旅游节、青年学生职业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