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

当然,国家间的访问从来不是一方的一时起意,而是双方沟通协调的结果。如果我们仔细回顾一下过去几年中新两国的交往,会发现,李显龙此次访华,并非如媒体报道那么“突然”。

过去几年以来,尽管双方在个别事件上存有一定分歧,但总体保持了较为友好的关系。至少,中方从未公开批评过新加坡领导人。

正如新加坡媒体所说,虽然过去两年,李显龙未对中国进行高规格的“国事访问”,但李显龙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从未间断,在一些国际多边场合,也与中国领导人有着积极的交流。

今年5月,李显龙虽然没有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如约参会。随后,新加坡高层嗣后还特意在“中国新加坡论坛”等场合澄清,称“绝对不会允许”新加坡与任何大国的关系伤害到中国。

更为重要的是,双方高层互访从未中断。

5月6日,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访新加坡。

6月12日,新加坡外长维文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表示,新加坡将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7月6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会见了李显龙,双方在一带一路等问题上都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

而就在这次李显龙访华前一周,新加坡外长维文还于9月13日访华。被认为是近年来,中新两国关系的一种突破。

走向

那么,接下来,中新两国的关系会怎么走?

李显龙此次访华,吸引了各界的关注,境外媒体也在揣测,两国关系将要“重回正轨”;还有的称,这次访华是新加坡“想通了”。

但这些表述并不准确。客观来说,中新关系从来没有脱离过“正轨”。而这,主要源于两国间广泛的共同利益。

首先,摆在眼前的是,明年,新加坡将成为东盟的轮值主席国。处理好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于两国,乃至整个东盟集团,都十分重要。

其次,透过新加坡总理公署,我们可以看出,李显龙这次访华,带来了很多经济合作上的议题。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提到了“一带一路”,“去年,中国针对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的资产中,新加坡占三分之一”。而针对新隆高铁(新加坡-吉隆坡)项目的建设,他也欢迎中国企业拿出优质的竞标方案。“我坐过两次中国高铁,非常方便,很平稳,很舒服。”

不仅如此,在李显龙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亚洲区域合作与发展新的动能。当然,在区域经济与合作领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向来为中新两国所重视。对于中新两国来讲,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及推动两国自贸协定的“升级版”、政府间合作项目的持续发展都是接下来双方务实合作的重点。

政府间项目促进了新加坡对华投资,及提升了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水平。而区域一体化的关键词是“一带一路”倡议及RCEP。

目前来看,在“不确定”当道的国际形势下,中新两国有着显著的共同战略利益,而这使两国有可能超越它们之间的分歧。

如果新加坡更倾向采取积极主动、灵活务实的对外交往政策,那么中新两国未来自有无限的合作空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