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成都市武侯区重点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现场。(王军 摄)

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成都市武侯区重点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现场。(王军 摄)

今日,成都市武侯区举行了“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成都市武侯区重点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活动以“合作共赢·植根武侯”为主题,吸引了境内外131家企业参与,现场成功签约投资合作项目20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276.3亿元。

其中,武侯区与四川省川商总会、法国川渝总商会、泰国川渝总商会等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香港首长四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良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武侯区投资设立总部。此外,在近期举行的“成都市旅游投资项目推介说明会”和“成都市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武侯区还签约了中粮文创特色小镇和德禾隆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西部总部等重大项目,在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期间,武侯区共实现重大项目签约22个,揽金336.3亿元。

会上发布了武侯投资环境白皮书。武侯区已开启建设全面体现发展新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推进成都市“中优”战略的新征程,将围绕“文创武侯”建设,以优越的环境、开放的姿态让更多知名企业、优秀企业聚焦武侯、植根武侯,兴业武侯,推动区域合作和产业合作,共创经济发展新未来。

达成9项战略合作协议

全球招商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武侯区创新开辟资源渠道,致力构建全球招商体系。投资大会上,该区分别与四川省川商总会、法国川渝总商会、泰国川渝总商会等国内外9家四川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区将与各商会进一步强化互动交流,利用各自优势,在招商信息平台建设、目标企业招商、投资营销活动举办、重点企业及重大项目引进、主导产业生态圈构建打造等方面推进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去年武侯区12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市前茅,是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先区。近年来,该区深化开放合作,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中航安盟、美国安泰等93家世界500强企业扎根武侯,约占落户成都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的33%;来自英国、新加坡等1000余家外资企业入驻,知名大企业入驻量位居全市前列;近五年共引入内资、外资近1500亿元。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提出了打造产业生态圈的经济发展思路,武侯正在加快制定主导产业生态圈构建方案,将以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红牌楼现代商务商贸集聚区为基础,丰富文化创意、大健康、金融电子商务等三大产业发展内涵,形成具有武侯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借力借智各商会,开辟投资促进新路径,共同建设武侯优质产业生态圈,让全世界优秀企业共享“文创武侯”建设新机遇。

为强化与商协会等第三方平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全面合作,武侯区委、区政府现场向四川省川商总会、普华永道、法国川渝商会、泰国川渝总商会等10家代表单位授牌“成都市武侯区招商大使”。

据了解,由返乡川商为主体建设的“川商返乡发展中心”已于日前入驻武侯新城,并成功引进4家符合该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的川商返乡发展企业总部。四川省川商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武侯区具有经济发展快速、科技实力雄厚、投资环境优越等特点,希望通过深化合作帮助武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武侯区产业生态圈建设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武侯区也不忘对口支援工作。2012年,武侯区与白玉县签订了五年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在投资大会期间,该区围绕白玉县的资源禀赋进行了专门推介,希望通过武侯的带动引领,让更多企业关注白玉、建设白玉。

引入11个重大投资项目

总部经济引领“文创武侯”新征程

11个重大投资促进项目签约掀起了投资大会的高潮。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香港首长四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良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知名企业、机构围绕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现代服务业与武侯区签订产业化合作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76.3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侯区围绕“中优”战略部署,按照提升产业层次要求,加大了对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截至目前,区领导带队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共计86批次,会见企业高层共计160批次,拜访和洽谈企业覆盖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境内外经济发达区域,为相关项目推进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通过对项目梳理,记者发现总部经济成为此次系列签约项目中的最大亮点,以爱奇艺为代表的6家企业将在武侯区设立总部。其中,爱奇艺将投资50亿元在武侯区建设爱奇艺西部总部基地,打造集团北京、上海双总部之外的全国第三总部。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积极开展文创产业投资运营,引进文创产业高端企业,打通内容开发、软件开发、硬件开发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涵盖影视、文学、音乐等“互联网+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及IP内容孵化中心。香港首长四方(集团)有限公司拟与武侯资本投资管理集团共同出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外资部分不低于1亿美元,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开展金融咨询、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服务。广东泓景兴业集团、上海良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宁波轩悦行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将就相关业务在武侯区设立总部。

此外,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拟联合武侯资本投资管理集团,依托中科院行管局的影响力和资源优势,向武侯区引进专家人才和产业资源。双方将以“成都中科科技创新人才研究院”、“成都中科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都科住智谷汇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3个项目为基础,全力推进中科院行管局与武侯区的全面战略合作。此次签约项目中还包含了商业综合体、旅游酒店等项目建设。

投资大会上,第三方平台普华永道发布了武侯投资环境白皮书,系统梳理了该区资源禀赋及产业扶持政策。白皮书指出,武侯区突出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活跃的市场主体、丰富的载体资源、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下一步,武侯区将以“文创武侯”建设为统领,围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商贸业,加快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红牌楼现代商务商贸集聚区和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产业发展正主动向“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看齐,武侯区将砥砺前行,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良的资源,吸收行业顶级智慧、聚集行业高端资源、唱响业内成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