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AI机器人咖啡厅亮相深圳(国际)科影周 语音下单到上桌仅1分钟

无人咖啡厅来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当你走进一家咖啡厅语音下单并智能支付后,由智能咖啡机制作的香浓咖啡,将借精密的机械之手转送到机器人服务员手中。当你从机器人手中接过咖啡时,甚至还可以“称赞”或者“调戏”它。从点单到喝上咖啡,最快不超过1分钟。日前,中国首家AI机器人咖啡厅在深圳“科影周”期间正式亮相深圳。在展会现场硬蛋空间,除了各类智能机器人成为了人气合影对象,现场展示的智能咖啡馆和智能餐厅两大AI场景,也成为了参观者的焦点。

  灵活的智能机械手将咖啡递给顾客。

语音下单还能听懂广东话

记者了解到,这家名叫“AI咖啡”的AI机器人咖啡厅由硬蛋和Rethink Robotics共同打造。

在咖啡厅内,记者看到了机器人咖啡师、机器人服务员及各种人工智能设备和各种神秘气息的科技元素。顾客只需在桌面通过电子屏幕或语音下单,智能咖啡机就会现磨咖啡,机器人完成咖啡的传送,再由机器人服务员将咖啡送达顾客手中。

“这里能提供市面上所有的能享受的咖啡种类。比如美式、拿铁、卡布奇诺等近十种。经过精确计算,从点单到端到顾客手中,做一杯美式咖啡只需53秒,意式咖啡只需42秒,卡布奇诺90秒,拿铁78秒。”相关人员介绍。

不少现场品尝的人表示,机器人做出的咖啡与人做的没有任何差别。“人工智能更加注重数据化,AI机器人咖啡厅也能听懂广东话。”该工作人员表示。

  机器人机械手

更像一个人工智能的生态馆

AI咖啡厅最核心的“黑科技”是什么?莫过于精密的机械手和高效的人机交互系统。据了解,“AI咖啡”使用的Sawyer,是新一代机械手臂机器人,能够自由灵活地完成咖啡的运送工作。同时,Rethink Robotics也是“英特尔&硬蛋机器人”生态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

那么,如何控制这些机器人协调完成工作并成功和顾客进行交流呢?原来,“AI咖啡”的顺利运行归功于硬蛋实验室的K系统。

据介绍,K系统是硬蛋实验室研发的一个完全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能够帮助第三方应用和第三方智能设备利用平台的语音、图像等能力提供相应服务。咖啡厅内的机器人及其他智能设备的语音交互、协作等功能,都将由K系统操控。

硬蛋方面还透露,“AI咖啡”更像是一个人工智能的生态馆。咖啡厅内不仅有机器人咖啡师、机器人服务员,还有包括智能LED灯、智能温控器等多种智能设备。为了提高年轻人群的体验,现场还将布置多重趣味环节和可体验的科技项目,让AI更有趣。

  服务型机器人

AI咖啡厅11月将落地深圳

“人工智能发展的今天,需要一套人工智能应用生活化的整合,包括将一些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硬件产品进行整合、融汇连接。”硬蛋公关总监王刚介绍,“比如一个智能咖啡厅里既包括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又包括机械臂、智能咖啡机等一系列硬件,还包括互联网支付手段,以及整体的操作自动化流程。其整体是一个软件、硬件、云技术的有机协作,这才是未来的智能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硬蛋空间展示的智能咖啡厅只是AI咖啡厅的“雏形”。在11月高交会期间,硬蛋将联合国内机器人某领先企业,落地一个永久的AI咖啡厅。

王刚认为,智能咖啡厅将彻底颠覆传统的咖啡厅场景,它的成本初期看来会比人力成本高,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低成本化的过程,也是未来的方向。无人店、无人零售、无人消费、无人服务都是大势所趋,所有的传统场景里,比如酒店、茶馆、咖啡厅都将无人化,无人化体现了智能的一面,也体现了隐私社会的一面,因此在未来,人工智能将比人工更便宜。”王刚对记者表示,“而且人工智能咖啡厅可以实现24小时服务。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我们会让人工智能咖啡厅与传统咖啡厅展开一场对战。”

机器人“厨师”能做80多种家常菜

除了“AI咖啡”,硬蛋空间展示的AI餐厅则意在打造餐厅内的闭环场景。由深圳市慧大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未来炒菜机,将替代人类“厨师”这一角色。用户使用时,只需将处理好的食材放入其中,剩下的烹饪可完全交给炒菜机。这款智能炒菜机共支持八十余种常见的家常菜,一般的菜品制作只需3分钟。

据了解,在AI餐厅场景中,用户只需要语音下单,即可享受由机器人带来的全程AI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