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上获悉,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高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共建智能汽车研究集群平台管理公司,引入关于智能汽车车联网和信息服务的研究型机构,在成都形成集聚,打造我国智能汽车车联网的研发高地。

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表示,智能汽车研究集群平台管理公司作为平台,能提供项目投资、渠道推广、科技研究、标准制定等服务,组织车联成员、基金伙伴、高校院所等参与项目孵化,推动支持研究集群的建设和发展。

庞春霖介绍说,成都汽车制造业基础良好,人才资源丰富,发展迅速,通过平台公司,首批将引入德赛西威、国广中播、聚利科技等8家企业项目落地,预计投资10亿元,项目涉及车载安全与信息设备、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驾驶信息显示系统等。

记者了解到,我国汽车去年产销量均超2800万辆,仅车载电子信息产品一项或将突破万亿元规模。四川相关企业也已开启智能汽车产业布局。

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原烽透露,京东方将提供“显示器件+显示系统+全车电子系统”车联网解决方案智慧车联业务。由于汽车内很多地方都是弧形的,柔性屏将大范围应用于车载显示领域。

据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理事长吴建会介绍,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传统汽车、交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我国建立了车联网部委联席工作会议,发布了车联网技术标准体系征求意见稿,车联网、智能汽车、车载信息服务等创新活动非常活跃。

“信息技术是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的核心,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已成必然趋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未来汽车可以被视为一个大型的智能终端,因此,汽车产业发展的机会就在于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架构、新生态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