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重庆市财政、教育部门下拨1343万元,为今年秋季高中阶段建卡贫困户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将惠及贫困户学生6. 7万名,普通高中学生、中职学生各占62.1%和37.9%。

常说“知识改变命运”。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在脱贫中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在脱贫中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在脱贫中的根本性作用。

重庆市委、市政府一直将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精准资助”、让贫困户子女上得起学作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性措施、可持续办法。今年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精准资助政策,从秋季学期起,对全市高中阶段建卡贫困户学生实施免费提供教科书新政。

资助对象为全市在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民办学校)就读、具有重庆市正式学籍的所有全日制建卡贫困户学生。如果学生入学时为建卡贫困户子女,在校就读期间所在家庭实现脱贫的,其在校就读期间仍享受免费提供教科书资助政策。

政策明确,资金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任何教科书费用,资助经费将按照每生每学期平均200元(每生每学年400元)的标准直接补助学生所在学校,由学校免费向学生提供规定的教科书,在就读普通、中职学校就读的建卡贫困户学生,补助期限最长分别不超过3年和2.5年。

两部门要求,今年暑期已预收学生教科书费用的,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全额退还,确保政策落实,确保免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