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上网来

  (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著名政经记者)

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回顾过去五年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绩单,我们不得不提中国的铁腕反腐。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打击腐败、惩治贪官。在这五年里,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一批高级官员因为严重违法违纪落马,多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

腐败不仅会从精神上动摇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和一个民族前进的动力,对于经济及社会发展的破坏力也是客观而显而易见的。贪腐会导致资金的不正常流动,影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破坏经济的良性运转。另一方面,权钱交易会导致任人唯亲,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和社会阶层板结化,从而毁掉一个国家的未来。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工作不仅仅旨在治党,更是从源头上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排污去浊,这项工作深得民心,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点赞。

反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的反腐工作之所以成效显著,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仅有决心,有力度,还有许多值得借鉴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中国不仅有规范的派驻制度、巡视制度,还自上而下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切实让腐败分子无路可走,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

五年来,中国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不变,走上了常态化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扩大反腐范围,不仅局限于党政机关,还针对国企开展反腐工作。此外,中国不断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展开反腐合作,加入多个国际反腐条约,多名逃亡海外的官员落网。2016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并决定在北京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外逃目的国有关追逃追赃的法律法规,为反腐败国际合作规则的创建提供智力支持,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反腐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