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贸易便利化 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9月30日,华贸物流承运的一批从英国空运到重庆的三文鱼,凌晨3点运抵江北国际机场,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各项例行检查。当天早市开门前,这批食材就已摆放在主城多个水产市场的摊位上。

重庆华贸物流公司业务经理胡长旺忍不住给重庆海关点赞,他称7×24小时通关(全天候通关)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他做三文鱼进口生意更加如鱼得水。

重庆正在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口岸高地,有了完备的水陆空口岸“硬件”,还需有相应的“软件”配套。

今年以来,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纷纷出台措施,推动贸易便利化,发挥水陆空口岸效能,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全天候通关发挥水陆空口岸最大效能

华贸物流主要从事生鲜食材进出口贸易,重庆市民餐桌上的进口三文鱼,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华贸物流从英国、智利等国空运而来。

为什么给重庆海关点赞?胡长旺说,由于航班等原因,这批远渡重洋运抵江北机场的新鲜三文鱼,往往都是在凌晨时分运达。而放在以前,海关等工作人员这时候尚未上班,货运公司只能租赁机场的冷冻仓储进行贮藏,等到9点上班时间后再进行报关、报检等手续。如此一来,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大。

“实行全天候通关后,这些压力都不存在了。”胡长旺表示,现在只需提前向江北机场海关方面预约,报备进口三文鱼等食材预计运抵机场的时间,只要飞机一降落,海关等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并迅速对货物进行各项例检。

全天候通关不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还方便国际航班及出入境旅客。

2016年,江北机场出入境国际地区航班达1.8万架次,同比增长18.8%;出入境人员271.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今年以来,重庆又相继开通了重庆至美国洛杉矶、新西兰奥克兰、俄罗斯莫斯科、菲律宾宿务等多条国际客运航线,机场西南空港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作为西南门户的影响和辐射力进一步扩大。

面对重庆机场口岸日益增长的出入境人流量压力,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全力打造“数字边检”,以确保边检信息化系统能够24小时安全可靠运行,并正逐步实现部分旅客自助通关。

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参谋长廖毅之介绍,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启用后,总队启用30条通关通道,实现已备案旅客自助通关。凡是具备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可以刷卡过,无需人力检查。这样一来,通关率将提升至少50%,如果顺畅的话,一个旅客通过自助通道大概只需10多秒。

此外,针对货运航班,临时公务机,承担救援、医疗等任务24小时内短暂停留的航班,重庆实施“一次查验、双向放行”,实现“航班随到随检、货物即到即运”的通关效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