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宁10月8日电 题:杜丽群:坚守抗艾一线十余载初心不改

新华社记者 黄凯莹

奋战在抗艾一线十余年,护理艾滋病患者超过万名,曾获“白求恩”奖章和“南丁格尔”奖章……她就是杜丽群,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今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杜丽群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内留影(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她用“妙手仁心”为患者带来阳光

“最难的就是护理皮肤长满水疱、大面积溃烂的病人。”杜丽群说。

早在2005年,杜丽群刚到艾滋病科就碰到这样一位患者:全身长满水疱,最大的疱疹直径达十几厘米,稍有不慎碰到便会破裂、渗液、溃烂,皮肤粘在床单上,恶臭阵阵。经过杜丽群十多天的细心护理,患者的水疱才逐渐吸收。“有时候会被恶臭熏得实在受不了,就到病房外透透气,缓过来再回去接着护理。”杜丽群说。

杜丽群用她的“妙手”,参与护理了逾万名艾滋病患者。除了身体上的伤痛,她还“护理”着每位患者的心理创伤,“不少患者一说到病情就想到死亡,心理压力很大,很需要鼓励。还有相当部分患者遭到了亲友的‘抛弃’,需要关怀。”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杜丽群询问一名患者身体情况(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杜护士长每天都过来看我,帮我整理头发、衣服、病床。”几年前曾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住院的小马谈起往事,还是忍不住感动落泪,“那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跟我接触,杜护士长对我不嫌弃、不抛弃,我也就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现在,小马是杜丽群防艾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社区、走进村落,开展一场又一场艾滋病防治宣传和义诊活动。

杜丽群的“仁心”不仅体现在病房中,出院后回归正常生活的患者,她同样放在心上,每次碰到回医院领药的患者她都会询问近况,叮嘱他们按时服药、检查。

“有她在,我们的世界有了阳光。”有患者这样评价杜丽群。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