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的召开,离‘中国梦’的实现更近了一步。强大的中国,是华侨华人的靠山。相信十九大后,会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增强我们在海外创业、安居的信心。”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苏俊希说。

不久前,苏俊希在北京参加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这是她时隔一年多再次到北京。那几天里,她去了繁华的王府井,也到过北郊的昌平。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中国的变化让她惊叹。

9年前,苏俊希创办墨尔本华姿艺术团,致力于用民族音乐和民族舞蹈来推广中华文化。3年前,她担任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致力于团结当地华侨华人,为两国友好发挥独特的作用。

苏俊希说,这五年,中国的变化让海外华侨华人自豪,也让世界惊叹。比如“一带一路”的构想,已深入人心。她在与维州当地政要的接触中,常常谈及此,并且相信这是大有可为的。

和苏俊希有着同样感受和期待的,还有住在悉尼的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主席吴昌茂。在北京时,他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深为这五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科技、民生等方面取得的飞跃发展而感动,“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吴昌茂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光辉成就,使中华民族大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更令海内外炎黄子孙都深感骄傲。相信十九大将承前启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让民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世界和平及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特别希望祖籍国在十九大之后更加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塔斯马尼亚州华人社团文华会会长唐咏北说。塔斯马尼亚州和中国福建省是友好州省关系。作为《塔州华人报》记者,唐咏北期待十九大为中澳关系增添新的活力。

在苏俊希看来,中国是华侨华人的根。中国的强大,也需要海外华侨华人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因为“中国梦”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