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看待我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如何以更高层次的发展赢得光辉未来,赴京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安徽代表心中充满热切期待。

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

“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正是有了这把‘金钥匙’,社会各行各业都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大变化。 ”来自城市公交战线的杨苗苗代表说,以前她驾驶的是燃油车,现在换上纯电动公交车,减少了尾气排放。

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取得的重要发展成就,与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密不可分。 ”胡文军代表结合企业实际说,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创新发展要求用创意发展文化产业,以更好传承和发扬宣纸文化;绿色发展要求在发展宣纸产业的同时,保护好青山绿水,进一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促进企业从生产型向文化旅游类转型。 ”

“要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尤其是要努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叶太应代表认为,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联合办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途径,壮大人才队伍,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夯实基础。

同时,要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种有利于创新的因素,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改革攻坚释放发展新红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这5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们在基层采访,看到、听到、了解到的都是人民群众为改革点赞加油的正能量。 ”高思杰代表说。

经济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起着重要的牵引作用。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产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所在的煤矿近两年经营状况明显好转,效益显著提升,职工工资发放稳定并逐步提高。 ”来自淮北矿业的王忠才代表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必将促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经济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发展是根本、改革是手段、稳定是前提,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发展就没有活力。 ”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代表说,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只有一往无前深化改革,才能有更大发展。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发展;要通过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社会稳定。要积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以严、实的作风全力抓改革、抓发展、抓稳定,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改善民生增添百姓新福祉

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

“这5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李莹代表高兴地说,以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为例,前些年外出旅游度假,对工薪阶层来说还比较稀罕,可能节衣缩食小半年才能出门玩一趟。 “现在大不相同,不少人轻轻松松可以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在经济方面不会有太多顾虑。说到底还是经济发展了,口袋里有钱了,有充足的消费能力。 ”

“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术主办、技术主管、高级主管……在我们公司,技术工人、技术人员有上升通道,解决了大家长期关注的问题。技术人员待遇有很大提高,全社会对技术人员有了更多的重视和肯定,让大家有奔头、干劲足。 ”来自铜陵有色集团的王爱荣代表说,希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国家出台越来越多的好政策,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去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令人振奋。但越往后脱贫攻坚任务越艰巨,必须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江胜霞代表是一个贫困村的党总支书记,她表示,要进一步实施好扶贫十大工程,尤其要重点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等,让村民创业有依托、就业有门路。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以更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贫困群众一道奔小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