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中小学校也不得不去面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难题。没收学生手机集中砸毁、禁止学生在校内手机充电等等,一些学校监方式也五花八门。家长和老师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持什么态度?校方监管措施如何被各方接受?

  资料图:学生在玩热门手机游戏。 苏飞宇 摄

暴力销毁、“一刀切”非个例

近期,发生于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的“手机销毁大会”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近日,这所学校集中将数十部从学生手中没收的手机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

该校对手机的管理有明文规定,根据该校发布的一份校内规定显示,在教室、公寓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直接放入有水的水桶内或收交后统一集中销毁;在校园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一律没收,集中保管,放寒假时领取。

这份规定还强调,性质严重的,当场砸碎或统一集中销毁;老师在收的过程中坚持不交或者顶撞老师者,直接开除。

从投入水桶到直接开除,这份被称为“最严校园手机管理办法”的校园规定遭到部分网友质疑,尽管有人认为学校的做法是为学生学习着想,但仍有不少网友表示,该校的管理办法过于粗暴极端。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面对学生手机的管理难题时,有些学校也采取了类似集中销毁的办法。有媒体2014年曝出,河南登封一所中学规定,禁止学生在校携带和使用手机,并在学校里将20多部不用的手机摔进水盆,向学生们展示触犯校规的后果。

  资料图。

不禁手机,却禁止充电

如果说一些“校园手机禁令”过于严苛,那么,为了对手机进行管理,部分学校也想出了不少偏门的招数应对管理难题。

去年,贵州一中专学校就被曝出禁止学生在校内充电,千余学生为了用手机,轮流到学校周边的小卖部付费充电,该校回应称,希望学生少用或不用手机。

在四川攀枝花,当地的一所职校也曾被报道,禁止在校学生在学校教室、宿舍内给手机、充电宝或其他电子产品充电,如发现一律没收。有媒体指出,该校早从2010年起就禁止学生在校内给手机、充电宝等电子设备充电,目的就是让学生少玩手机,专心学习。

尽管学校大多以有利于校内用电安全,让学生不玩手机专心学习为由出台相关禁令,但也有家长表示,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全面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并不现实,关键看学校如何引导。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