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宁10月19日电 (杨陈 俞靖)“中国的司法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在公诉制度、未成年人保护、反贪污等方面经验丰富,非常值得柬埔寨借鉴学习。”柬埔寨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春·占塔19日在广西南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柬埔寨高级检察官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在为期十天的研修中,9名来自柬埔寨总检察院以及各地方的高级检察官,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访、现场考察等形式,对广西检察机关和中国刑事司法制度进行了解。

中国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院长刘缨介绍,此次研修班培训内容涵盖了中国司法制度及司法改革、中国检察制度、中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中国特色公诉制度、中国反腐败法律制度、中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等。

“通过研修,我们了解到中国在保护民众安全方面,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柬中检察交流合作,形成打击跨国犯罪的合力,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作出贡献。”春·占塔说。

柬埔寨总检察院检察官曾·达拉表示,“中国在对未成年人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建立未成年人培训中心等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希望回国后能将这些经验分享给我的同事,提升我们处理类似案件的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绍华介绍说,近年来,中国与柬埔寨司法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建立了良好合作机制,在区域司法合作方面积极配合,相互支持。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柬埔寨总检察院此前签署关于加强检察人员培训与业务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本次研修班正是一次积极尝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