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6日讯(记者 尚阳 通讯员 蒋耀民 任立新)10月18日5时10分,随着79233次列车安全通过三河县站,标志着京哈线道岔大修工程中最大一个天窗点施工圆满成功。得知消息后,现场冒雨奋战一夜的2000多名参战人员一片欢呼。

京哈线道岔大修工程,是北京铁路局京哈线标准示范线建设的重要工程。该工程利用10月10日至27日18天中仅有的20个天窗点的时间,集中更换10个车站101组道岔,共组织6个工务段及车、机、供、电、辆等十多个单位的三千多人参战。

京哈线是全国铁路交通最繁忙的干线之一,由于列车运行密度大,动、客、货车混跑,重载列车多等原因,对线路质量始终有着很高的要求。自2015年开始,北京铁路局每年利用春秋两季集中修的时间,对线上200多组可动心SC325型道岔,更换为质量更好的专线4249型新道岔。到今年上半年,已对京哈线半数以上的道岔进行了更换。

为了及早排除易发隐患,北京铁路局决定要在今年年底前将京哈线上余下的101组可动心SC325型道岔全部更换。这意味着要在仅有的20个、最长只有240分钟的天窗点内,集中完成101组道岔拆旧换新焊联工作,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经过多方科学研判,北京铁路局确定在10月10日至27日京哈线秋季集中修施工期间,实施京哈线道岔大修工程,集中完成京哈线大厂、三河、段甲岭、蓟州南、玉田、富庄子、狼窝铺、九龙山、后封台、昌黎10个车站的101组道岔的更换任务。9月份,制定印发了工、电、供、车、机等单位联合施工技术组织措施,建立了施工组织、质量控制、安全措施、施工验收、应急预案等9个大项50多个工作方案和施工重点,细化到每个天窗点的每个施工环节,并将101组道岔更换施工工作量分劈到包括唐山、邯郸、秦皇岛、衡水、承德、保定6个工务段,仅工务系统投入人力就达3000人之多,标准之高、环节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据此次大修工程施工领导组组长、唐山工务段段长岳国军介绍,此次施工不仅要严密组织、确保质量,还要围绕京哈标准化示范线建设目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品质的经验,为今后大型施工组织提供可参考的依据。

更换道岔前期最重要环节之一,当属新道岔轨排的组装。该工作由作为此次工程建设单位的唐山工务段完成,一组道岔轨排有88根岔枕、数千个零件,要想在一个月时间内按照严格标准完成101组道岔轨排的组装,任务之巨可想而知。该段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以分批次同步开展的方式,全面保障零配件运输、组装技术盯控、保证验收质量等环节,全段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于9月底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了道岔轨排的组装任务。

作为组长单位,唐山工务段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组建了施工领导组、现场指挥组、施工技术组、施工安全组、后勤保障组、文化宣传组等10个工作小组。施工前,该段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精心做好各参战单位人员住宿、交通通行保障协调、路用列车值乘人员培训等工作。施工期间,该段每天至少抽调40名专业技术干部,全面做好施工各环节的组织和服务保障。此外,该段还专门抽调12名机关干部,担负起专为此次施工会战开行的路用列车乘务工作,并在施工所在的车站设立医疗点,外请专业医师全程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其他5个工务段同样高度重视,集中最优兵力投入此次施工会战。秦皇岛工务段组织4个重点维修、综合机修车间共500余名具有丰富更换道岔施工经验的干部职工参战,并统一参战人员服装、开展劳动竞赛等,为提高施工质量和速度奠定了基础;邯郸工务段在600多名参战人员中组成了临时党总支部,把党旗插在施工一线,带动全体参战人员高质量完成道岔更换任务;保定工务段抽调专业干部,全过程控制人员机具进场、安全防护、料具回收、列车放行条件等关键环节,确保施工和作业人员安全。各工务段及其他参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专业科室负责人盯控施工全过程,为保证道岔更换施工质量奠定了基础,确保了集中会战施工顺利进行。

截至10月25日,京哈线道岔大修工程施工会战已完成富庄子站、九龙山站、三河县站、玉田县站、后封台站、蓟州南站、段甲岭站、狼窝铺站、大厂县站等9个车站88组道岔更换施工,完成工程计划任务的87.12%,实现了“一事不出、一点不延、一人不伤”施工组织目标,新道岔安装后状况优良,未发生一起因设备隐患影响京哈线行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