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中国说·帧像】应急救护——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0/26/201710261508979523648_455.mp4

《中国说·五年成就行》第52期,给您讲述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们,如何进行应急救护培训,为营救生命赢取宝贵时间的故事。

今年9月11日,在北京工体北路的一座过街天桥下,一位老大爷突然晕倒在地,家属急忙打999电话紧急呼救。

那天,胡霞恰巧经过,立即对老人展开救助。“挽救生命是一名急救员的责任,也是一名党员的义务。”

胡霞在北京市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刚参加完第四届全国应急救护大赛,并获一等奖。她亮明身份后开始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并按照标准程序,判断患者意识、呼吸、心跳,最终确认老人心脏骤停,须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与家属简单沟通后,她立即救助。通过胸外按压、人工呼吸,两个循环后患者一度恢复脉搏。随后,999急救车赶到,患者被送往医院。

应急救护要抢“黄金四分钟”

现实生活里,并非所有的意外都能幸运地碰上急救员。

2009年,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开展的关于心脏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每年我国54.4 万人心脏性猝死 ,平均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居全球之首。通过急救医疗系统转运到医院的仅是1/4,60%以上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

另据2016年12月7日人民政协网报道,我国每年有700万例心脏病病人,但仅有50%病人获及时、恰当治疗,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到3%。

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赈济救助部主任科员陈钊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是心脏骤停,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会导致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如不及时抢救,将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超10分钟,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即‘植物人’)。因此,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四分钟’之说。”陈钊介绍说。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说:“发生突发事件时,自救、互救是保护自己与他人的重要技能。正确的应急救护,有助于伤员康复。时间是实现有效抢救的重要前提。”

亟需加大应急救护培训

“应急救护培训是红十字核心工作之一,旨在让更多社会群众掌握应急救护自救、互救知识,并在遇到意外时应用。”王志东说,“我们正在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为了多一些帮助别人的技能,陈钊每两到三年都会参加应急救护培训。陈钊说,“我们身边时时刻刻需要应急救护知识,正确的应急救护处理有助于伤病员康复。”

“我们希望从生活实际出发,让更多人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人们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为民众提供应急救护保障。”北京西城区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科员杨洁说。

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西城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工作方案》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对全区中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全覆盖;“十三五”末,公众应急救护取证培训和普及型培训率累计不低于常驻人口的35%。

据统计,2017年1月到9月,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共举办应急救护取证培训45期,3万余人次参与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讲座,共有4466人获得证书。

红十字党员践行红十字精神

“培训不仅是传授应急救护技能和常识,更要传递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同时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有着37年党龄的王志东说。

对于红十字精神,不同的红十字人有着不同的理解。

2005年就开始从事红十字工作的陈钊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人道、博爱、奉献分三个层次,层层递进。人道是底线;博爱是人道基础上的提升,是对社会善待人和事的正能量看法;奉献是最高层次,是在善待人时,用在能力范围内的付出去帮助人并改善其生活境遇。

杨洁是一名红十字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她认为,“要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机结合,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首要任务是做好人道主义工作”。王志东说。

为更好发挥红十字组织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作用,王志东根据群众需求和西城区实际,拓宽筹资渠道。五年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先后创建红十字公益书画家联谊会、红十字文化宣讲团,启动红十字“天使圆梦”行动,探索救助弱势群体新途径。

“要发挥博爱精神,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要给予及时有效帮扶,要代表党和政府送上关怀、慰问、救助。”王志东说。

(文字/赵晓雯 张艳玲 策划/吴佳潼 张艳玲 摄像/高南 朱珊杉 李欣颖 剪辑/吴佳潼)

 2006年5月7日,西城区红十字会在西单开展“五八”红十字日宣传活动,图为老师为过往群众和志愿者介绍应急救护知识。(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08年9月13日,西城区红十字会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09年9月10日,甲型流感期间,北京市红十字会向西城区中小学生赠送消毒液。(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年5月7日,西城区红十字会开展“五八”红十字日宣传活动,红十字志愿者为市民进行街头义诊。(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年8月3日,西城区红十字会为各中小学校设立的校园护卫队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年6月9日,西城区红十字会与展览路第一小学拟以“小手拉大手,争当‘三个北京'小卫士”为主题,组织召开红十字主题班校会,引导红十字青少年从小树立绿色生活、安全生活意识,培养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图为小学生进行应急避灾演练。(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年5月9日,西城区中小学生参加全市红十字系统庆祝“五八”红十字日应急救护大演练活动。(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年12月14日,西城区红十字会为全区中小学学生安全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图为西城区44中学生进行救护技能演练。(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月6月12日,全市唯一的固定献血屋——西单献血屋启用当日,时任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慰问无偿献血者。(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0年5月7日,西城区红十字会开展“五八”红十字日宣传活动,红十字志愿者为市民进行街头义诊。(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2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西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辖区十五个街道的生活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等慰问物资。(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2年“六·一”,西城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志东慰问患“大病”儿童。(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4年9月22日,西城区44中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术等应急救护技能大操练。(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2014年4月23日,玉树地震后,西城区民族团结小学的孩子们为灾区同龄人献爱心。(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