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晓玲代表:

实现小目标助力强国梦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蔺紫鸥

“罗姐回来啦,什么时候给我们讲讲啊?”跟随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运动员罗晓玲代表走进训练场,年轻队员们纷纷热情地向她打招呼,想听这位甘肃省最年轻的十九大代表分享参会见闻和感受。从北京返程后,罗晓玲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回来之后,我先在省体育系统内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后计划在我们单位党委组织的宣讲会上发言,还要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做分享。我的母校、省体育系统内的其他单位也向我发来了邀请。”

  

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手在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比赛中。新华社发

为更好地传达十九大精神,罗晓玲做了充分准备。自从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她就准备了专门的笔记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记下学习的重点内容和自己的理解,现在已经写满了厚厚的一本。“十九大会议期间我反复读报告,越学越觉得报告写得好。我想把自己在会议现场的感受和学习体会分享给大家。”

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孟大可是罗晓玲的第一批听众,罗晓玲分享中的生动细节让他印象深刻。“她说十九大开幕唱国歌的时候,唱了不到一半就泪流满面。她作为亚锦赛三冠王、亚运会银牌得主,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多次站在领奖台上唱国歌,还代表中国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但从没有像参加十九大这样激动。”罗晓玲还与大家分享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感受、甘肃代表团的热烈讨论以及基层代表的踊跃发言,这些“幕后花絮”让孟大可和同事们为这位身边的党代表感到自豪,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目前,罗晓玲的队友们即将开始备战明年的亚运会。如何让队里90后、00后运动员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罗晓玲结合训练中的实际情况,联系运动员的小目标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一个年轻队员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训练中有些心浮气躁,罗晓玲耐心地告诉他要戒骄戒躁。罗晓玲对记者表示:“运动员的目标始终是为国争光,我愿意把我的经验告诉他们,越是辛苦越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挺过来,用优异的成绩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