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县城

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重庆忠县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这是一张极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城市名片!这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忠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众瞩目,众望所归。

近年来,忠县牢牢把握“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理念和“办实事、讲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把文明创建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为打造忠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品位城市、美丽幸福橘乡”的城市名片和加快建设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县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过程是艰难的,成果是令人喜悦的。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忠县大力实施城乡环境大提升、交通秩序大遵守、窗口服务大优化、民生实事大惠及、家风社风大培育、文明行为大倡导、志愿服务大参与、依法依规大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以及党员干部示范、学生文明牵手、社区街巷互动、文明单位联动等四大助推活动,让最美丽的文明风景自然展示在社区楼堂院坝、流露在居民举手投足间。

与此同时,102万忠县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方位、无死角、广覆盖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忠县随处可见身穿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在城区人流密集的重点交通路口及城乡结合部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教育活动,内容涵盖礼貌言谈、文明交通、有序排队、爱护环境等方方面面。活动开展期间,市民对文明礼仪的知晓率达96%,文明驾停车率达98%,无序排队率和垃圾乱丢率仅为3%,文明劝导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在相关负责人看来,忠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事实证明,自工作开展以来,忠县水更清,天更蓝,生活更和谐,全县上下都弥漫着抬眼即见、触手可及的文明氛围。

在我国,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性选择,是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深入而逐渐明晰、逐渐完善的。经过中央文明办谨慎而严格的审查程序,忠县以踏实的行动,真切的改变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用“忠义之城、道德之城、品位之城、礼仪之城、生态之城、美丽之城”,托建起了文明城市的擎天大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