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湖南省卫计委在其官网发布情况通报,截至11月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网络截图

9月,桃江四中一名感染肺结核学生服用药物过敏后,去医院急诊抽血化验。 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桃江县四中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一事有了新进展。

昨日,湖南省卫计委发布情况通报,截至11月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疑似及预防性服药学生的诊断待观察、复查后再予以确认。通报称,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昨日,国家卫计委也通过官方微信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湖南省桃江四中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批示,责成当地核实情况,及时公开发布准确信息,全力以赴做好患病学生的治疗工作。17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和防治专家已到达湖南省桃江县督导当地疫情处置工作。相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发布。

昨晚,桃江四中校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学校是在8月3日接到了县疾控中心和县教育局的通知,得知有学生检查出了肺结核,他解释称,“因为学校不是检测机构,对于这种慢性的传染病学校检测不了,只有等相关部门检查出来了通知学校。”

他告诉记者,8月3日之后,学校开始采取系列措施,首先加强了肺结核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同时搞好学校卫生,注重教室通风,此外,从8月10日至8月19日,学校配合疾控部门对364班进行了4次筛查。

多人感染肺结核

桃江县四中是当地市级重点高中,每年期末,学校都会进行一次“筛考”,成绩好的同学能顺利转入优生班,成绩不好的则转去普通班。

2015级364班是该级15个文科班中唯一的优生班。2016年六七月间,一名男生经常咳嗽,张昕当时是他的同桌。她记得,去年夏天时,同桌最开始是感冒,吃了感冒药和止咳糖浆之后依然不见效。

去检查后,同桌便休学了。之后两人偶尔聊天,同桌告诉张昕说“觉得肺都要咳出来了”。但是,同学们并不知道这个男生得了什么病。同学小梅回忆:“当时老师没有告诉我们检查结果,也没说让我们也去医院做检查,我们都是私下里听说,他得的是肺炎。”

之后,班里另一名男同学也出现经常性咳嗽。

小梅说:“他期末考试都没考完,就收拾书包说要回家,接着就转学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原因,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肺结核。”

2017年1月,364班姜欢发现,自己的同桌在吃治疗肺结核的药。她现在回想起来,这位同桌应该是班里感染肺结核的第三人。

2017年4月30日,黄鑫被确诊为肺结核。那时,他刚由364班转到了375班。

他感冒发烧了,母亲张悦带着他去桃江县人民医院打吊针,检查结果是疑似肺结核。肺结核在当地叫作痨病,在张悦的印象中是很严重的病,“是治不好的”,张悦急红了眼。

他们去了县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查,黄鑫由此确诊。县疾控中心医生告诉黄鑫,“是阴性的,不会传染,不需要休学”,张悦听从了医生的建议,黄鑫此后便一直继续在学校上课。

这位医生还告诉黄鑫一家人:“你们很幸运,如果不是因为感冒现在发现,以后越晚发现会越严重。”

最初,张悦同许多家长一样,以为只有自己的孩子得了病。直到2017年7月份,她带着孩子去疾控中心拿药时,碰到了好几位认识的同学,而且都来自364班,才开始觉得奇怪。

364班崔佳琪的母亲也是在7月份开始怀疑学生发生集体感染的。母亲在7月10日下午接到宿管老师电话,得知儿子在学校跑步时吐了血,被带去县人民医院检查,拍了CT后确诊为肺结核。但她以为,只有自家孩子有病,害怕影响孩子,“都不敢告诉别人”她哽咽道。

在崔佳琪住院几天后,母亲去疾控中心拿药,无意间听医生提到“364班好多同学都来拿药”,才开始怀疑。她追问,为什么364班好多同学,对方称需要保密,便再没有更多信息透露。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