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淳化县公安局在发布会现场展示被追回的文物。新华社发(陈路坤摄)

记者17日获悉,陕西警方近日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破获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淳化“7·20”系列盗掘西汉古墓葬案,1100余件涉案文物被追回。这是今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据悉,2016年7月,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淳化县境内的汉云陵实施盗掘。汉云陵系汉武帝刘彻之妃、汉昭帝刘弗陵之母“钩弋夫人”的墓地,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接到报案后,淳化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鉴于案情重大,公安部随即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直接组织指挥陕西省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认真勘查案发现场,深入开展调查走访,全面研判分析案情,广泛搜集证据并循线追踪,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一个盗、贩文物的庞大黑色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随后,专案组赴陕西的西安、韩城、延安以及山西、甘肃、河南等地实施抓捕,一举打掉了李某英、袁某红等为首的8个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了从事倒卖文物多年的张某平、王某县等犯罪嫌疑人,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包括西汉鎏金编钟、双螭虎鎏金底座在内的1100余件涉案文物得到追缴。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史的宝贵财富。公安机关将本着对国家、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打击力度,全力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的多发态势,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