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什邡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利民路社区警务室民警到辖区利民路某电动车专卖店进行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一名自称“唐胜利”的男子称多年前身份证遗失,只提供了一张第一代身份证复印件。

民警查询到“唐胜利”提供的身份证另外一个人在使用,信息却与在什邡“唐胜利”提供的信息完全不符。经过民警调查有了惊人发现,该男子是个“死亡人员”。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说我已经死亡12年。”11月17日,唐胜利介绍,他已经回攀枝花老家重新办理了身份证,让自己“复活”。

身份系统查无此人

“在日常工作中,“唐胜利”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利民路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吕世勇介绍,当时民警觉得蹊跷,怀疑此人可能是逃犯,为逃避打击故意谎报身份信息。

所长王晓彬获悉后,立即带领值班民警迅速前往电动车专卖店找到“唐胜利”,将其带至派出所接受询问。

到了派出所,“唐胜利”坚称自己叫“唐胜利”,户籍地址在是攀枝花市东区榕树街,1969年出生。民警通过全国、省公安厅等多个平台仍旧无法查询到任何“唐胜利”相关信息。

随后,民警从他家人入手,进行迂回查询。“唐胜利”称自己有个哥哥,名叫“唐建波”,户籍所在地和自己一样,也是攀枝花市东区榕树街,大自己一岁。根据此信息查询,仍旧无法查询到“唐建波”。于是,民警才有了对“唐胜利”是逃犯的怀疑。

民警告诉“唐胜利”,“如果无法核实你的身份信息,我不能让你走,也不敢让你走。”在派出所里“唐胜利”一脸的无助。

他竟是个“死亡人员”

民警决定扩大查询范围,在全省范围内查询1968年出生,名为“唐建波”的人,共查询到13个。

“唐胜利”看了照片后,确认第9个人,正是自己的亲哥哥“唐建波”,民警联系上唐建波后。唐建波称,自己是当地工商部门一名公务员,2016年12月6日因工作调动,从攀枝花市东区榕树街迁户到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麓山大道一段,以前确有一名弟弟叫唐胜利,可2003年因与家人吵架离家出走,音信全无,在攀枝花当地警方报失踪人员以后,已经销掉了户口。

民警通过微信让唐建波和唐胜利进行视频确认,唐建波一眼便认出了唐胜利,在视频中兄弟俩泣不成声。终于确认了“唐胜利”的身份,民警心中松了一口气。

补办身份证让自己“复活”

在与唐胜利交谈中,民警得知2003年唐胜利与家人吵架后,赌气离家出走已14年,唐胜利决定不出人头地不回家。

可是14年来,在外飘泊的日子并不好过,他曾在甘孜州打工,5年前来到什邡,一直从事电瓶车维修。几年前,他也回过攀枝花寻找家人,可十多年地址变迁,家人户籍也迁离了当地,老家地址都不存在了,无法联系上亲人。

还有一个藏在心底的原因,他觉得自己没混出样子,无脸回家,所以也没太刻意寻找家人。

唐胜利介绍,离家的第二年,就把身份证遗失了,当时是第一代身份证,户口本也没在自己手中,仅有一张身份证复印件,这么多年来网吧、旅店都无法进入,很多业务无法办理,可谓寸步难行。

在什邡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在民警的帮助下,唐胜利顺利联系上亲人,并于次日前往成都与哥哥唐建波团聚。哥俩重聚后,特意致电民警表示感谢,随后,唐胜利赶回攀枝花将身份信息恢复,重新办理了身份证。(季红 记者 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