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治理重在内容建设

本报记者 王 洲

因循“依法治网”理念,互联网内容治理法制化步入快车道。针对互联网内容安全保护的立法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10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电子商务法草案进行了再次审议。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对于时政新闻的管理,目前依靠的大多是散落的红头文件,今后还应出台《互联网新闻服务法》以促进立法统一。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来看,内容建设要确保互联网中的优质内容持续足量供给,牢牢占据社会主义网络主流文化。

近年来,直播成为互联网内容治理的重点,仅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已查处关闭违法违规平台73家。

目前,执法部门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一些直播平台也从源头提升自我治理。11月,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下,斗鱼直播和湖北省军区新兵团共同主办“直击新兵成人礼——网红党支部进军营活动”。斗鱼直播党委书记兼副总裁袁刚介绍,这次活动的观看量超过1亿,反响热烈,说明网友对积极、健康直播内容的认同。

一些直播平台则引入“技术+人工”模式来防治低俗信息。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锋介绍,未来将尝试引入视频指纹识别技术,通过画面比对、场景比对等,让内容审核更快更准更高效。

如何对自主性强、形式多样的自媒体进行有效监管,是网络内容治理的重要课题。除了打破技术瓶颈,提升网络从业人员素质、科学有效的管理,都是自媒体平台的努力方向。

十九大报告

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网上大厅做实政务服务

本报记者 吴 姗 赵丹彤

贵州省政府门户网站改版近期完成,“一网打尽”全省政府网站数据资源。目前,全省多个部门、乡镇、村的50余万项政务服务被集中公开和办理。这几天,网站正根据网民访问足迹、浏览、反馈等,统计网民性格、偏好、意愿的大数据,为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提供科学参考。

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工作持续推进。

上月,国办对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现状进行了首次摸底,聚焦影响群众实际办事效果的突出问题、底线问题,并对问题平台明确限时整改要求,明年年初进行“复查”,目前各地整改正在推进。

上周,第十六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收尾,结果显示,多地政府正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提高网站人性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有些地方部门正在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在线智能机器人客服平台,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建立咨询知识库;有些地方部门正利用智能分析系统,实时抓取、分析网站数据,精准定位用户需求。

全国实体政务大厅首次“大考”结果公布,凡是线下实体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一套系统办事、一体化运行的,网上政务服务推行效果更好。以地市级网上办事平台为例,有政务大厅支撑的平台,可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比没有政务大厅支撑多一半。

“在强调顶层设计、形成总体规划部署的同时,鼓励地方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挖掘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政治与社会价值。互联网政务服务将进一步人性化、实用化、规范化、智能化。”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强调。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主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相关建设要求,结合更多新技术的开发应用,通过推进数据共享,实现线上线下办事平台合一通办,完善实体政务大厅,做实网上办事大厅,满足群众便捷办事需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