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摆弄着眼前的玩具,将小塑料环一个接一个穿到塑料杆上。他两臂和双手均有残疾,只有几根指头可以灵活运动。他乐此不疲地重复着这个动作,偶尔有塑料环掉到地上、滚远了,就迅疾跑过去,扭着身体捡起来。


昨日,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老师在培训孩子的分辨能力。



政府补贴向残疾儿童家庭倾斜

近年,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北京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意见》,对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出要求。

周琼表示,随着政策不断完善,目前残疾儿童的福利保障情况不断优化。比较重要的变化,是补贴从福利机构向残疾儿童家庭倾斜。

“从补缺型转向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可以在家里获得保障。”周琼解释。

周琼表示,儿童福利机构中残疾儿童的生活费补贴也大幅上涨。同时,以“医疗最大化”为原则的医疗专项补贴,“将残疾儿童医疗所有问题全部解决,孩子们能得到至今最好的医疗保障”。

■ 讲述

“虽然不舍,还是希望孩子们都有一个家”

根据市属福利机构休养员流转机制,福利院里的孩子在这生活到一定的年龄,会根据残疾程度不同转往其他不同的福利院生活。有的后来会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最后迈向社会。

每次送孩子离开,都是一场难舍的离别。郭健在这里照顾孩子已经30年,亲手照顾又送离福利院的孩子,至今还有很多与她保持联系。

有一名聋哑少年今年26岁了,做平面设计工作,现在还经常发微信跟她说说近况。“前不久她看了电视上的寻亲节目后,咨询我要不要找父母,这样的事他都会跟我说。”郭健说。

周琼进入福利院工作已经24年,让她难受的除了孩子到龄离开,还有被领养走的时候。

上世纪末的一个国庆节,周琼值班的时候接收了一个被弃的女婴儿。当时正是中秋,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她起名“明月”。

周琼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养,甚至动过领养的念头。4岁那年,明月被北欧一个家庭领养走了。分别时,她泪流不止,此后再也没见过。

“虽然不舍,但还是希望孩子们都有一个家。”周琼很清楚,“我们给的照顾再多,都不如一个家庭给他们的更多。”

如今,陆续有一些被国外家庭领养的孩子回到福利院“寻根”。有一个孩子从美国回来,见到了当初捡到她的派出所民警,还回到福利院看望照顾过她的护工。她说,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回来当义工。

“小女孩20多岁,亭亭玉立。”最让周琼欣慰的是,孩子非常阳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