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为何开展相关培训?

中国的人大共分为五级,即全国人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大;乡、民族乡、镇人大。而在以往,县乡人大的工作是“短板”。

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实行“专职配备”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开好县乡人大会议,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等。

意见还专门提到,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要实行“专职配备”,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全国县乡人大换届中,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不再由县党委书记兼任。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实行专职配备后,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便更能把精力集中在人大工作上,比如监督工作。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

在到北京参加培训之前,11月8日,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和三位副主任曾带队到县里的城区,就行车难、停车难治理情况进行视察。

那次视察,视察组提出了建议,“相关部门要提高道路施工效率,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推进,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宁海县在解决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时,因为停车场用地和停车设施成本很高,在城市拆迁中资金平衡难度大,当地相关部门有畏难情绪。对此,徐真民的态度是,“不换频道,一抓到底,推动有效解决”。

目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五级人民代表大会共有267万多名代表,其中,县级人大代表有59万多名、乡镇人大代表有194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5%,且这两级人大代表都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与老百姓的联系也最为紧密。“我们会把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作为重点,组织调研、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意见,督促推动政府解决落实。”徐真民说。

重点培训人大常委会如何开展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副主任谢日荣此前曾对媒体透露了办学习班的初衷,“新当选的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大都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自己的新岗位职责认识不够全面,帮助他们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是举办学习班的初衷。这也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求作出的安排。近期学习班更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学习内容。”

根据《监督法》的相关规定,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包括: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批准预决算调整方案、组织执法检查、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以往县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主要是一府两院有些部门对接受人大监督的法律意识不强,应付的情况也是有的,”徐真民介绍。

本次培训班就是“力挺”县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

刘大英对北青报记者说,“回去后,会在工作中大胆、积极地围绕民生民意开展监督工作,特别是在教育、医疗、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