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12月8日电 (记者 李美娟)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江西省通过将帮扶任务逐校分解,形成“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实行重点帮扶。除42人因考研等原因申请暂不就业,今年全省5343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率达99.2%。

近年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建立了就业签约状况数据库,实行台账管理和跟踪服务,并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纳入就业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在与国有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将接收“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纳入协议内容。

为加大对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的力度,江西省有关部门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身体残疾等毕业生区分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定向重点推荐,满足个性化需求;征集就业帮扶典型事例,供各高校学习借鉴;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为2.8万名困难毕业生“雪中送炭”。据统计,2017年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同时,对少数民族毕业生实行倾斜帮扶,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择业观念引导。2017年,全省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较去年提高1.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