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七届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重头戏,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千龙网记者获悉,北京居民纸质与数字阅读日均阅读时长65.09分钟,高于全国平均值46.2分钟。纸质阅读日均时长为21.07分钟,数字阅读日均时长为44.02分钟,数字阅读日均时长约是纸质阅读日均时长的2倍。“一小时”阅读已成为主流。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图为活动开始前杨烁参观优秀书店展示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图为活动开始前杨烁参观优秀书店展示区。千龙网记者孙梦圆摄

纸质阅读需求大幅增长

对“爱读书”的北京人而言,纸质书的需求量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92.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69个百分点;纸质阅读率81.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8.80%;数字阅读率83.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8.20%。在阅读需求上,2017年,北京市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10.97本,高于全国人均纸书加电子书的7.86本,2013年至2017年连续4年间,纸质图书的阅读需求大幅增长,人均纸质图书消费增加85元,达330.92元。调查表明,北京市居民普遍对纸质阅读持有积极的态度,这体现出市民对纸质阅读的价值、意义的认同。

阅读文化消费需求攀升

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的习惯,而为阅读买单在消费比例中也逐渐拥有了一席之地。报告中指出,2017年,北京市居民购置阅读设备、参与阅读文化活动的门票或办理与阅读有关的会员卡的人均年消费653.34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50.87元。64.77%的北京居民在实体店购买过图书,较上一年度提升了2.91个百分点。杨烁认为,北京市居民在阅读方面的消费需求攀升,反映了16区开展阅读文化活动已成常态;北京居民青睐实体书店购书,则反映出北京市进行实体书店扶持,打造城市地标,拓展升级24小时书店,促进实体书店跨界融合,打造特色阅读空间的效果初显。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图为活动现场前来听取报告的观众。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图为活动现场前来听取报告的观众。千龙网记者孙梦圆摄

在读物选择上,超过六成的受访者看重的因素是“提高个人修养”和“对工作学习有帮助”。结果显示,“丰富知识66.37%”“满足兴趣和爱好61.61%”“工作或学习需要27.19%”成为北京市居民首选的三个阅读目的。“这表明,北京居民选择读物具有自己明确的价值取向和内容偏好组合规律,”杨烁说。

分享阅读蔚然成风

“独乐了不如众乐乐”,在共享经济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共享文化。通过调查,北京居民41.03%向他人推荐或赠送过图书,较上一年度提升8.60个百分点,他们不仅是主动阅读者,还是阅读推广者的角色;北京居民42.62%重视推荐图书的渠道。2013年至2017年连续4年间,北京市居民对于阅读活动的参与率从12.57%升至39.71%。杨烁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分享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很高兴的看到分享阅读也在北京市民中间流行。现在有这么多社交媒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全民阅读的助力者、推广者,我希望将来‘分享阅读’‘推荐阅读’的概念会被更多人接受。”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图为杨烁宣读《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主办方供图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图为杨烁宣读《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主办方供图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本报告在持续完善北京全民阅读综合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由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专业调查机构和业内专家,采用抽样调查方法,通过结构式问卷,对本市16个区7-70岁居民以及相关政府机构进行调查访问,对居民阅读理念、阅读行为、阅读服务需求以及阅读投入、政策支撑、社会力量整合、活动效果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调查评估,最终形成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