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统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伟大”的新使命。

中国近代以来面临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地体现为“四个伟大”的新使命。这里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四个伟大”辩证统一、统筹推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光荣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其中,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要实现这个新时代的新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方面的最大亮点,就是鲜明地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方针,宣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14个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新党章,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只要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