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贩卖快递物流运输视频组装教学

网络贩枪违法犯罪成管控难题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 本报见习记者 董凡超

近日,山东新婚女子被枪击埋尸河北一案公开宣判,被告人获死刑。该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据案情披露,被告人有3把枪,两把真枪一把仿真枪,来源竟然是被告人从网上购买零件后组装而成的。

近年来,网络涉枪违法犯罪案件并不鲜见。《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河北、江苏、贵州等地公安机关了解到,在各地侦破的涉枪案件中,枪支来源频频指向网络。网络售卖枪支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管控的一大难题。

网络贩枪案频发

“张起灵,你的快递到了。”话音未落,收件人“张起灵”便被民警迅速制服,快递包裹里的小口径子弹被一并收缴。

今年3月,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截获一条涉枪网购信息:自称“张起灵”的买家欲将从网上购得的子弹寄回巨鹿县。

巨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王占军告诉记者,经过严密侦查,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张起灵”实名为曹某锋。经顺藤摸瓜,将另一名涉枪犯罪嫌疑人刘某纳入侦查视线。

一切准备就绪后,警方果断收网,收缴疑似手枪1支、制式气枪两支、小口径子弹50发、气枪铅弹500余发。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邢台市今年共破获网络贩枪案件12起,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8人,缴获非法枪支45支,非法枪弹近5000发,有效遏制了发案趋势,震慑了网络贩枪违法犯罪行为。

当前,网络贩枪已经成为影响公众安全的一大新难题,公安机关打击治理力度也在不断升级。

前不久,湖南省岳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8·26”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一条横跨湘、粤、渝、冀、黑5省12市的制贩枪网络被连根拔起,多个加工、储存枪支窝点被成功端掉。

无独有偶。近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经两个月侦查,辗转3省9地市,成功侦破“10·10”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制贩枪弹犯罪嫌疑人3名、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249人,收缴各类枪支184支,钢珠弹20余万发,疑似枪管约20吨。

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黑处处长廖锡文拿出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10月,贵州省共破获网络贩枪犯罪案件476起,抓获628人,缴获各类枪支1255支,核查省外网络贩枪犯罪案件833起,线索7073条,立重大网络贩枪犯罪案件18起。

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被成功排除。

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冬冬对记者说,虽然近3年来无锡市网络贩枪案件呈逐渐上升趋势,但公安机关积极主动摸排涉枪线索、强化侦查经营和源头打击,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全市涉枪案件始终处于低发案的可控状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