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霸道,公然叫嚣黑白“两道通吃”;村里“一霸手”,村务安排独断专行。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石井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官庄自然村负责人韩长富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嚣张跋扈的“一霸手”,栽了

“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韩长富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本处分决定自2017年7月17日起生效。”听到这个消息后,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官庄村村民奔走相告,“韩长富这个恶霸村官终于受到了严惩”。

韩长富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话办事很果断,1988年退伍后,先后担任过村民兵连长、村团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石井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官庄村负责人等职务。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看起来“老实巴交”的老党员竟然是一个“两道通吃”的地痞恶霸。

“黑白两道我都有认识的人,谁不服我就收拾谁”

韩长富一案,要从一条微博说起。今年4月5日,有群众在网上发帖,实名举报韩长富多起腐败行为。对此,山东省、临沂市纪委领导高度重视,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从严从快查清问题。平邑县纪委迅速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调查组进驻该村。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恶霸村官的真面目逐渐浮出水面。

时间往前推8年。2009年5月,平邑县资邱派出所接到官庄村村民刘茂顺的报警电话,称一伙手持铁锤、木棍的人闯入自己家中,将家里的门窗玻璃、电视等物品砸坏,还打伤自己家人。

接到报案后,资邱派出所派出民警到刘茂顺家中调查。从刘茂顺的反映及调查情况看,派出所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该村党支部原书记韩长富。经查,韩长富因个人原因,对刘茂顺怀恨在心,便指使社会青年到刘茂顺家中寻衅滋事。查实相关问题后,临沂市劳动教养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对韩长富劳动教养一年。

本想着经过劳动教养的韩长富能有所警醒悔改,谁承想,雇凶打人事件仅仅是个开始,此后的韩长富变得愈加霸道。

“我当时正在村南岭耕地,突然来了四五个人,二话不说上来就把我打了一顿。因为对方人多,手里又拿着棍子,我没敢反抗。之后,其中一个人还警告我小心点,否则还得挨揍。”这是调查过程中,村民张庆学向平邑县纪委工作人员反映的情况。

“后来,我多次到镇里上访,要求对被打一事进行调查。韩长富看我一直对此事抓着不放,就许诺,只要我不再上访,村里愿意给予一定补偿,对此我深表怀疑。直到公安机关加大对案件的侦查力度,这才弄清楚我被打的缘由。”公安机关的调查让张庆学明白了韩长富“热情”关注自己被打一事的原因。原来,韩长富想收回承包给张庆学的土地,因为承包期还没到,为了达到目的,韩长富就指使人进行殴打。

韩长富曾嚣张地说:“黑白两道我都有认识的人,你们整不倒我,谁不服我就收拾谁。”这让张庆学感到隐隐惧怕和担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