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举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吴铁男主持主论坛。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中国网11月16日讯(记者栗卫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CN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China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Resources Conference,CNIRC 2020)昨日在北京举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7%。五年间,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网民规模从2016年的6.88亿增至2020年的9.4亿,互联网普及率从50.3%增至67.0%,超全球平均水平。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数量超过2300万个,“十三五”期间跃居全球第一位,IPv6规模化部署提速,互联网基础资源对数字经济的根基作用更加凸显。

杨小伟强调,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要时刻胸怀“两个大局”,主动顺应和引领网络基础资源变革,把握其中各种“变量”,不断探索发展之路,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一是要牢牢抓住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发展国家顶级域名的应用水平,积极推广中文域名,深入推进IP地址分配生态建设,加速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积极培育行业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二是要紧抓从互联网向全联网变革的机遇,大力发展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核心技术,积极构建互联网基础资源生态。加快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应用,构建先进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树立正确安全观,加强网络安全的教育,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的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切实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家顶级域名系统的安全保障体系,为数字经济安全保驾护航。四是要始终坚持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机构改革,驱动全球互联网体系向更加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演进,让我国互联网红利和数字红利更加普惠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主论坛上讲话。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智库学者、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代表以及IP地址联盟会员等汇聚一堂,探讨互联网发展的新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开发IPv6功能,增强网络设施能力》主题演讲。他介绍,我国IPv6用户快速增长。据数据统计,2020年8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3.65亿,占互联网用户之比达40.32%。按照《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2020年的目标是IPv6活跃用户占互联网用户之比超过50%。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主论坛上演讲。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主题演讲《开创新基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新生态》中提到,从科学技术上看,网络安全风险源于图灵机原理少攻防理念、冯·诺依曼结构缺防护部件和工程应用无安全服务的先天性脆弱缺陷。从认知科学上看,设计IT系统不能穷尽所有逻辑组合,必定存在逻辑不全的缺陷。

CNNIC主任、研究员曾宇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主论坛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分论坛上,CNNIC主任、研究员曾宇表示,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充分发挥驱动创新发展的先导作用,推动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促进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7%。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为“六稳六保”提供活水,也必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CNNIC在互联网基础资源关键技术领域的着力点是打造互联网新型域名解析架构;打造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网域’DNS系列软硬件产品。”曾宇说。

图为CNNIC副主任张晓。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数字经济分论坛上,CNNIC副主任张晓提出“数字消费”蓬勃发展,我国从最大生产国到最大消费市场,线上消费增强经济韧性。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发展迅猛,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消费升级,并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扩内需,线上消费增强经济韧性。有力促进疫情后的消费回暖,电子商务平台与地方政府联合发放各种形式的电子消费券,通过补贴用户激活线上线下消费;商务部等部门组织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双品网购节”,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4300亿元。

图为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主论坛现场。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此外,大会发布《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与应用发展态势(2019-2020)》、《全联网标识服务》、“网域”系列产品3.0、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二期、区块链服务平台等多方面技术和研究成果,并将评选五星级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等。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夯实‘根’基 数‘聚’未来”,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大局,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创新平台,聚焦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技术前沿,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体系发展完善,夯实互联网应用根基,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主论坛在内,还有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IP地址资源与技术产业发展、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数字经济、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发布会、未来网络等8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