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这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旅,意义重大,全球瞩目。

习主席此行开创了多个“第一”: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盛会;习主席还是首位到访世卫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意义非同凡响。

多个“第一”、两场演讲、一个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实现中国外交新一年的精彩开局,国际舆论好评连连。

对瑞士的国事访问是以高规格接待拉开序幕。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亲赴机场迎接、两国元首专列茶叙、瑞士童声合唱团车站欢迎、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迎接仪式等精心安排让人印象深刻。访问的高潮是两国元首在伯尔尼举行会谈,并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习主席此访是夯实双边关系之旅,是推动中瑞发展战略对接之旅。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中瑞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带动中欧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入,树立了中西友好合作的典范。

两场重要演讲是此行的重头戏。习主席旁征博引、融通中外、高瞻远瞩,就“世界到底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等时代之问给出“中国答案”,为应对世界经济困局开出“中国药方”,为世界和全球化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经济全球化前景,分析了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三大“突出矛盾”,开出了“四个坚持”的“中国方案”。习主席还描绘了中国的远大发展前景,诠释了“道路决定命运”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以“一带一路”为突出代表的中国机遇,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胸怀。包括路透社在内的世界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习主席的演讲,认为在特殊历史时刻展现了中国的“领导力”。

习主席在万国宫的演讲更是一场面向全世界的历史性讲话,从历史和哲学的高度阐述人类命运与共的永恒命题。习主席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的演讲赢得全场30多次热烈掌声,人们用长时间的掌声表达了对中国理念的高度认同。世界主流媒体高度关注这一“中国高光时刻”,法新社特意突出“中国颂扬多边主义”这一鲜明主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矛盾突出的关键当口,新与旧、封闭与开放、极端与包容等各种力量在交锋,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忐忑”“不确定”的情绪在全球弥漫、扩散,许多人感到迷茫。习主席的一系列中国主张呼应世界的脉动,中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新年新气象,外交更添彩。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峰会两大主场外交即将登场。新年首访的精彩开局预示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迎来又一个丰富多彩的年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