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燃气热水锅炉。 中国网 李福森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3日讯(记者 李福森)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记者一行来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走访了车站北路供热站,对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工程进行了深入了解。

据介绍,2016年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改燃并网替代燃煤锅炉房11座,燃煤锅炉37台 ,总吨位达1116吨,合计824.2兆瓦。2016年改燃并网工程共消减燃煤25万余吨,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余万吨、烟尘排放量37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7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50余吨。

燃气式热水锅炉内部情况实时监测。中国网 李福森 摄

车站北路供热站站长陈军说:“车站北路供热站是滨海新区煤改燃的第一家供热站,也是改造规模最大的一家供热站。我们测算了一下,改燃后供热站采暖期减少燃煤约6万吨/年,节电约130万度/年。工程完工后,减少烟尘排放量9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0余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80余吨。”

对于煤改燃成本提高的问题,陈军进一步解释说:“煤改燃后,燃气成本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燃气锅炉的热效率达到了93%,远远高于燃煤锅炉的70%,同时燃气锅炉节省了水、电以及相关维修等费用,相对减少了部分的成本。”

与此同时,2016年度汉沽北疆电厂替代燃煤锅炉房河西供热站和新开北路供热站,改造后消减燃煤6.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0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00余吨。2017年度汉沽平阳里供热站并入北疆电厂热电联产,工程完成后,消减供热燃煤约13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9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9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80余吨,

据悉,2017年度的改燃并网工程已经开始,今年天津市滨海新区供热集团将实施塘沽新村、新洋、新河供热站热电联产项目,并网于南疆电厂及汉沽平阳里供热站并网工程。经过两年改燃并网工程后,滨海新区供热集团总共减少煤炭消耗量40余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0.6余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2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