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谢露莹)“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是天舟一号的重要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介绍,对接机构分系统在此次任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在轨补加提供平台。为完成这一使命,“天舟一号”对接机构已经完成了全面的升级。

2011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载人飞船开展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被外界解读为在茫茫太空中穿针引线。

但此次液体推进剂补加技术的空间交会对接,要求精度提高一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对接机构主任设计师邱华勇对中国网记者说,“因为要进行液体补加,对接精度要大幅度提升。为此,要通过导向板、机构和导向销套三个措施来进行校正,以此来保证精准插合。”

一直从事天宫二号对接机构研制工作的副主任设计师丁立超说:“我们先在初样产品上进行改装验证,采用大量的力学、热控等仿真和地面试验验证,比如模拟发射过程中的高速振动来验证其安装精度是否还能保持。试验证明,我们的对接机构产品质量过关、可靠性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