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56日大兴安岭火灾起火点。中国网记者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大兴安岭422日讯(记者 张艳玲)想起30年前56日大兴安岭的那场着了28天的大火,黑龙江省漠河县森林消防大队靠前布防中队副队长李东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大兴安岭火灾亲历者:黑色森林令人恐怖

当时,我才15岁,火势凶猛,再有8级大风助威,那火像会飞一样,隔着两个邻居家飞到我家,我母亲带领我们姐弟三人躲到离家几百米正在建的一所小学挖的2层楼高的地基内,躲了一夜才幸存下来。也有很多人躲在河边,把衣服弄湿了,或把湿棉被裹在身上求生。李东在向中国网记者回忆那记忆犹新的一幕时,眼神中仍流露出恐惧。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太可怕了,那火苗比树还高,直接从河上飞过去了,有的大树被风连根拔起,高压线被大风扯断,天空中飞扬着板皮、棍棒、瓦片,浓烟遮天蔽日,整个县城一片火海。漠河县古莲林场党委书记张春国向记者描述,大火过后,大片焦土、断壁残垣和黑色森林’”令人恐怖。

记者在漠河县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看到的官方数据显示,这场大火火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烧毁林地101万公顷,吞噬了西林吉、图强、阿木尔三个林业局,烧死211人,烧伤266人,让5万多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5亿余元,间接经济损失69.13亿元,破坏的生态环境难以估量。

大火无情人有情。大兴安岭着火后,全国各地捐款捐物支持大兴安岭地区过火的漠河县重建家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