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北京,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金慧慧)“律师工作联席会议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今日举办的司法部新闻发布会上说。

目前我国的律师队已发展到近33万人,熊选国表示,律师执业权利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不仅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更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关系到国家法律能否得到正确实施。“前些年,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了律师职能作用的发挥。”

今年2月,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同意,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10个中央部门有关司局和全国律协组成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熊选国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

“律师工作联席会议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成员单位可以利用联席会议制度这个平台,沟通交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研究解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存在的普遍性、政策性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的重大或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熊选国说。

4月21日召开了第一次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分工方案。

会议指出,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建立反映律师诉求的内部工作机制,按照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要求,移交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具体责任部门协调处理,并由相关部门将核查和处理结果反馈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逐步推动实现律师按正常方式、正当渠道反映问题。

按照司法部的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也积极会同当地政法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北京、河北、山西等15个省(区、市)已经建立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内蒙古、江苏等10个省(区)已就建立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方案。

北京、四川等地通过联席会议,会同当地司法机关联合出台了保障律师刑事诉讼辩护权利、加强律师与司法人员常态化沟通交流等政策措施,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熊选国还表示,上半年将开展一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督察。“我们要求今年上半年,各地都要把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