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北京,司法部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金慧慧)司法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律师依法履行刑事辩护代理职责,为防止冤假错案发生,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切实加强和改进刑事辩护工作。

“在司法机关纠正的一批冤假错案中,像聂树斌案、陈满案和钱仁风案等,辩护律师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熊选国说,“在这些案件最初处理的过程中,如果律师的辩护意见得到充分的尊敬和采纳,这些冤假错案就有可能避免。”

刑事辩护是刑事诉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实现司法公正是不可或缺的。2016年“两院三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

“这是刑事诉讼制度的一场革命性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强调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发挥律师的专业监督作用。”熊选国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刑事辩护工作。

一是提高刑事案件律师的辩护率。现在刑事案件辩护率偏低,一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司法行政机关要采取措施,扩大刑事辩护法律援助的范围,推动实现刑事辩护的全覆盖。

二是强化律师辩护权的保障。关键是把现有法律规定的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在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庭审质证辩论等重要环节强化律师的辩护权,使律师的辩护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增强律师辩护的有效性。各级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有关机制、制度的建设,对律师的辩护意见认真听取、充分斟酌,特别是对律师提出的无罪辩护意见要更加重视。

四是提高律师的刑事辩护水平。刑事辩护是律师的看家本领,也是最能体现律师价值的一项传统业务。这项工作的难度大,一些律师对刑事辩护代理积极性不高,对此,司法部要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刑事辩护,提高辩护质量。

此外,熊选国还表示,为提高律师的刑事辩护专业水平和质量,律师协会今年会加强刑事辩护律师的业务培训,届时所有的刑事辩护律师都将轮训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