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6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光明日报社进行了专项巡视。2017年2月16日,中央巡视组向光明日报编委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光明日报编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报社巡视整改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围绕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坚守政治家办报原则发挥舆论阵地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不折不扣完成好整改任务。同时,剖析原因、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截至4月15日,整改清单所列任务已完成146项,占整个整改任务的86.9%,其余22项正在积极推进。巡视整改期间,共完成制度“立改废”66项;处理各类相关人员114人次,其中通报34人次,诫勉谈话18人,撤销副局级待遇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

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2月16日上午,在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情况会议上,总编辑杜飞进代表编委会表示,报社将聚焦政治整改、强化纪律刚性,抓住关键少数、压实整改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贰过,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当日下午,编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杜飞进要求编委会同志和全社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领导,细化任务,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月16日,报社成立了以杜飞进为组长、李春林副总编辑为副组长,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副组长和其他编委会委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的协调、督查。

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光明日报社关于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清单》,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三个方面问题分解为48个具体问题,提出168项整改任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编委会整改责任人、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时间要求。2月24日以编委会文件形式印发各部门、各单位、各记者站,迅速在报社全面推开整改工作。

(三)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敢于较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

2016年5月光明日报社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办报、一手抓治社,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队伍、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报纸、一手抓融合,强化党的领导、着力制度建设,报社面貌为之一新,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和社会各界读者的广泛赞誉。按照中央要求,报社开展了两轮内部巡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改。此次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有些在中央巡视之前已经着手整改,有些暴露出相关制度还存在落实、监督、问责不到位等情况,有些则属于多年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

两个月来,报社每周汇总整改工作进度,编印《督办反馈》,由杜飞进审阅整改台账,督促整改。编委会召开了14次会议,每次均将巡视整改工作列为重要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6次会议,对照整改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项落实。

3月23日,编委会召开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查找认识上、行动上的差距。编委会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相关工作的编委作出深刻检查。杜飞进表示,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既要强调担责,更要强调担当,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决心、一丝不苟的作风、一抓到底的毅力,坚决打赢巡视整改攻坚战。

编委会成员带头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率先清退2013年以来公款支付的电话费、违规发放的过节费,以身作则,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顺利展开。

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严格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担负起政治领导责任

1.坚守政治家办报原则

编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加强和改进编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

制定了《光明日报编委会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2017年以来,编委会中心组已进行了11次集中学习。

3.认真履行编委会职责,聚精会神议大事、抓大事、谋大局

严格执行编委会议事规则,确保集中精力做好报社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贯彻,对“三重一大”事项深入研究、科学决策。

(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1.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继续深化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及时制定并严格落实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直属单位管理、记者站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将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出台的制度汇编成册,印发全社。

2.强化作风建设,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在3月23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编委会成员深刻剖析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编委会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一思想,规范发行工作,把新一届编委会“干干净净搞发行、清清爽爽促发行、实实在在抓发行”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

3.严格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坚决查处利用新闻宣传职务影响谋利行为

一是严格执行《光明日报社深化采编经营两分开实施细则》,加强了对外合作协议审核程序,杜绝收取版面费等行为发生,严禁经营内容与宣传报道挂钩,严禁经营岗位人员介入采编工作,严禁以采编工作名义开展经营业务。

二是彻底废除以往违规制定的广告代理费提成办法,制定科学合理的广告经营业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合理调整记者站日常工作经费,重新核定各省区市发行成本。规范动员社会力量赠阅党报活动,严禁一切借赠阅党报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在广告、发行、文化扶贫订报中向采编人员发提成、奖励等做法,对违规所得进行清退。

三是严格执行《光明日报关于严禁有偿新闻的规定》《关于重申严禁有偿新闻以及在采编、经营活动中收发“小红包”的通知》。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线索,坚决查处利用新闻宣传职务影响谋利行为。在全社采编人员中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将与所有采编人员签订《拒绝有偿新闻承诺书》。

4.加强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一是严格落实直属单位管理制度,规范社属媒体经营业务,规范对外投资行为,加强对直属单位经费使用的管理。制定了《光明日报社直属单位财务监督检查工作规定》,对所有直属单位集中时段进行监督检查。

制定出台了《光明日报社广告出版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广告发布流程,从源头上遏制刊登违规广告问题。文摘报社、新天地杂志社已终止与刊登违规广告的公司合作,探索广告业务提质转型。

经编委会研究决定,原考试杂志已作停刊处理;光明日报出版社于2016年11—12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行政处罚要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停业整顿,经过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建立健全了图书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杜绝买卖书号的情况再次发生。

对有的直属单位大量业务支出发票连号,涉嫌套取资金的问题,已经查明情况,由分管编委对涉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对光明网对外投资不规范、管理混乱,2011年以来先后投资3800余万元运营10家公司,其中5家亏损的问题,由总编辑与分管编委及光明网领导班子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社通报。光明网对所投资公司加强了管理,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5家亏损公司,决定撤销2家,改制1家,另2家力争年内扭亏为盈。

二是加快驻地方记者站正规化建设。废止了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一批过期文件。制定了《光明日报驻地方记者站管理规定》《光明日报社及社属媒体地方业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记者站职能,规范记者站在经费、固定资产、公章等方面的管理使用,完善记者站绩效考核。

对北京站违规购买超标相机等问题,报社内部巡视中已发现,并作出了处理。相关设备已上交报社,纪检部门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让其在报社全国记者站会议上现身说纪,进行警示教育。

对贵州站违规出租房屋问题,决定撤销相关责任人的副局级待遇,调回总社降级使用。

对哈尔滨、石家庄、合肥、呼和浩特等四地记者站房产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光明日报记者站上述房产均只有使用权和部分处置权。目前,内蒙古站房产留存完好,黑龙江站、安徽站、河北站的宿舍房产,在房改过程中,经报社批准已由记者站人员购买,获得房屋所有权。此后,安徽站个别职工将房产出售,又在北京通过报社购得经济适用房一套,属违规重复享受房改政策,将依照中直机关相关规定处理。同时,正在对全国其他记者站房产情况进行摸排。

对天津办事处原主任把单位房产转到个人名下的问题,将依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理。

5.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存在的问题主动查究、立行立改

一是修订印发了《光明日报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和自查,设立永久意见箱、举报电子信箱、电话,抓重要时间节点,抓关键部位,抓薄弱环节。

二是规范外事工作,编发《中央国家机关因公(私)出国(境)管理规定摘编》,修订《光明日报社出国(境)管理规定》,并在全社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外事纪律教育和从严治党警示教育。

三是停办晚会、庆典、联谊活动,对举办社会活动的资金使用严格管理。“光明之夜”晚会自2013年1月后已经停办。

四是坚决取消过节费,2013年1月至2015年2月已经发放的过节费,在职在编人员一律如数清退。编委会成员4月16日前一次性清退完毕,要求其他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清退完毕。

五是坚决纠正违规向有关人员发放绩效补贴的做法。废除以往文件,根据实际情况,规范报社补贴。

六是坚决纠正违规为局级编委会成员配备专车专职司机问题。在公车改革方案批复前,由报社办公室安排司机车辆轮流值班,保障编委会成员公务出行。公车改革方案批复后,由编委会成员自行选择公务出行方式。此外,对报社超标配备的57辆公务用车,已作停驶、冻结或待报废等处理,待公车改革方案批复后,交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处置。

七是坚决纠正编委会成员公款支付私人电话费的做法,所有现任和原任编委会成员自2016年10月起不再用公款支付私人电话费,并全部清退2013年1月以来公款支付的私人电话费。

6.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选调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一线,创造条件逐步配备专职的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从各方面关心纪检干部,支持他们放手工作。

二是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充分调动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积极性,运用好“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纪检业务能力。

三是成立了报社纪检监察协调小组,不断加大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机关纪委积极配合人事部、社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考勤巡查、抽查,通报巡查抽查结果。对6名长期脱岗人员,决定区分不同情况作出处理。

四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加强对纪检监察人员的管理监督,印发了《光明日报社纪检监察人员行为规范》。

五是加强内部巡视工作,2017年巡视计划和第三轮内部巡视方案已经编委会讨论通过,将派出6个巡视组开展3轮内部巡视。

六是集中力量,快查快结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了结77%。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七是对两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处级干部,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一名局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三)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1.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用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忠诚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把党的建设摆上编委会重要议事日程,总编辑切实履行报社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编委会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使全体党员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局级部门成立了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使理论学习制度化、经常化。通过谈心谈话、党性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解决党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对党组织工作不上心、对党组织活动不关心、思想政治学习走过场、工作讲价钱谈条件等问题。加强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党的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创新学习活动和形式,强化对学习效果的检查和监督。

2.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编委会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报社内部破除“小圈子”,倡导君子文化,推动风清气正工作氛围的形成。出台了《光明日报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试行)》,正在认真抓好落实。编委会定期专题研究谋划报社党建工作,编委会成员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党支部专题汇报,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问题。建立了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为应付巡视做假记录的新闻研究部党支部及其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进行通报。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印发《光明日报社党支部工作手册》,督促6个应换届未换届的支部完成换届,对即将任期届满的4个支部发出了换届提醒通知。机关党委、团委将于2017年内完成换届。

二是制定了《光明日报社驻地方记者站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针对分片设立的记者站联合党支部地域跨度大的问题,将原有4个支部重新划分为8个,在用好传统方式的基础上,采用网络、视频、微信等方式开展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7年3月,驻站各支部已分别召开了重新组建后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会。

三是对于原新京报党员组织关系滞留的问题,根据党章规定和中组部有关文件,对原新京报党支部长期失联党员分别进行了妥善处置。

四是对出版社1名失联党员,根据党章规定和中组部有关文件,甄别了失联期间的情况,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后,纳入组织管理。《留学》杂志社4名党员职工组织关系均已迁入出版社党支部,已参加正常组织生活。

(四)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规范干部管理工作

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报社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共出台了12个文件。修订完成了《光明日报编委会讨论决定领导人员事项守则》《光明日报社“三重一大”事项重要领导人员任免实施细则》《人事部部务会讨论决定领导人员事项守则》,规范编委会、人事部讨论决定干部事项,严格依章依规办事。修订了《光明日报社领导人员选拔聘用工作实施细则》,重点对动议环节、考察对象确定和考察等环节以及薄弱的地方进行细化、强化。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方式,严格落实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两个必经环节,严格审核干部任职资格。

2.严格落实干部选拔聘用程序,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关

编委会对中央有关文件进行集中学习,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规矩和纪律学习教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领导和把关作用,杜绝任人唯亲等选人用人违规问题。切实增强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全面落实中央有关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干部选拔聘用程序规定,确保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3.严把干部政治关,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干部推荐中增加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任职条件要求。在干部年度考核、聘期届满考核、试用期满考核、绩效考核工作中,对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政治导向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部门领导班子考核增加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

4.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干部监督管理规定

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规定,制定了《光明日报社领导人员选拔聘用工作中征求党风廉政情况书面意见的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拟提拔考察人选和转任重要岗位人选,一律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送中组部查核。4月7日,邀请中组部干部监督局有关同志来社就此作了专题培训。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22人分别给予处理,其中,2人结合其他违纪事实给予纪律处分,17人进行了诫勉谈话,3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格按照规定在干部提拔前审核个人档案,认真填写档案审核表,对存在问题的干部一律不提拔、不重用,并视情节给予了相应处理。

全面落实中组部关于领导人员兼职有关规定,制定完成了《光明日报社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规定》。对4名退休干部未经批准在社会团体兼职,其中2人在社会团体兼任法定代表人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并作出1名重新报批、3名责令辞去兼任职务的处理。

进一步严格审查重点人员出国(境)情况,加强因私出国(境)审批和证件管理。对2015年5人出国(境)前仅向所在部门请假,其中一人是裸官的问题,已对涉及的人员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深刻检查,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名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私自出境到香港的问题,已移交纪检部门。

5.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干部管理各项制度

严格执行关于回避制度的有关规定,从严规范记者站管理。对记者站人员配置情况进行系统核查,对存在“家族化”问题的记者站采取辞职、清退、交流等方式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干部交流有关规定,修订了《光明日报社领导人员交流工作实施细则》《光明日报社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即将出台《记者站站长交流工作方案》。

6.严肃认真解决“三超两乱”等历史遗留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有关机构编制规定和人社部关于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岗位管理的要求,逐步解决超机构设置和超职数配备问题。启动全员聘用工作,按巡视整改要求核销直属企业人员的事业编制,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关于6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正处级干部享受副局级待遇问题,对其中2名转企干部取消职级待遇,2名干部撤销副局级待遇,其余2名干部将通过其他方式逐步解决。

7.认真开展干部档案查核

对3名涉及“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的干部,经过多方调查取证,相关信息得到了重新认定;对1名涉嫌档案造假问题的干部,经过调查核实,决定予以免职、调离原工作岗位;对1名入社20年才发现没有干部身份的同志,经研究决定,今后将不再对无干部身份人员进行聘干,现有岗位聘任的无干部身份人员保持工人身份不变。

对部分干部档案材料归类和放置错误问题,已按照规定进行了规范。已制定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数字化工作方案。

8.对评审制度和程序进行全面改革调整,职称评审风气不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结合2016年底的职称评审工作改革成果,制定了《光明日报社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对职称评聘的资格条件、评聘程序、纪律要求、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更为细致的规定和更为严格的要求。

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守政治家办报原则,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出色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

编委会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锲而不舍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带好队伍、办好媒体。

始终坚守政治家办报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干部队伍坚定政治立场,一心向党、以身许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和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坚定不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精神全面转化为全社员工的行动指南。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齐头并进。围绕“观点立报”“内容为王”,进一步深化对思想文化大报定位与特色的认识,使光明日报媒体矩阵“书香味”“泥土味”更加浓郁;进一步深化对智库化办报、智库化办新媒体的认识,推动光明日报媒体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深化对知识分子特别是新型知识分子特点和阅读需求的认识,着力打造“知识分子精神家园”;进一步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将光明日报社建设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一岗双责”要求,层层落实责任,根本扭转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局面。以巡视整改期间暴露出的问题为镜鉴,通过细化责任落实、加强执纪监督、严格问责追责,彰显制度的刚性约束,坚决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通过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决不让潜规则侵蚀政治生活,决不让商品交换原则污染政治生态。

编委会将带领全社干部职工,继续全面深化巡视整改,全力打造有格调、有品位、有情怀的思想文化大报,切实履行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7078912;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社机关纪委,邮编100062;电子邮箱:gmrbjgjw@gm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