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邵茉元)5月18-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脱贫奈曼行”活动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举行。此次活动以“科技创新,精准扶贫”为主题,大力宣传科技扶贫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发挥科学基金的制度优势和科技优势,找准奈曼旗脱贫攻坚与科技创新的结合点,推动该旗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扎实的开展。

5月18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脱贫奈曼行”座谈会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旗政府旗长布仁就基金委对口扶贫项目概况、取得的扶贫效果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还根据奈曼旗实际,对今后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交流。基金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韩宇、旗委副书记李玉山、旗政府副旗长白华、赵茂林、沈林福、王迪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沙日浩来镇药材种植基地、青龙山镇甘薯基地、大沁他拉镇先锋村蒙中药材种植基地、奈曼旗民族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基地、白音他拉苏木蒙东种驴科技公司养殖项目等项目成果基地。

在奈曼旗民族职专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本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要求,为奈曼旗民族职专先后提供了200多万元的教育基金,为学校修建了电商培训机房、汽修培训设施等专业教学设施,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提供了就业技能的专业培训。2014年以来,学校共有1306户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升入高职院校,191人考入本科院校,近500名学生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就业,推动农牧民脱贫近1000户。

来自奈曼旗南部山区的1994年生的毕业生李伟松说,2011年在职专培训毕业后,就到了职专所属的某汽车4S店工作。因为在职专学习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在专业上与工作对口,他很快就成长为业务骨干。他现在月收入为4000元,而在山区老家种植玉米的父母,年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李伟松坦言,自己深刻体会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含义。如果没有精准扶贫的项目支持,他自己应该也在老家重复着和父辈一样的农务劳作。

大沁他拉镇北哈沙图村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的扶持下,从原有裸地蔬菜200亩,低质量蔬菜大棚60多栋,发展到现在的大棚138栋,裸地蔬菜560多亩,人均年增收3000元。在我国北纬43度以北,按自然条件是无法建设冬季蔬菜大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们到当地考察调研,专门设计了符合该村自然气候条件的冬季大棚,实现了该村种植反季节蔬菜,一年三季有产量。据村民张树辉介绍,自己从1993年开始黄瓜的大棚种植,开始因为没有掌握专业知识,种死绝收过多次。在当地农科站的专业种植指导下,他对黄瓜专业种植有了详细了解,现已成为村里的黄瓜种植大户,一年纯收入达5万多元,真正实现了脱贫目标。

在沙日浩来镇蒙中药材种植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当地沙地自然条件特点,为该村普及培养种植黄芪、防风、苦参、桔梗、甘草等符合当地种植条件的蒙中药材技术。2016年全旗成功种植蒙中药材5万7千亩,今年有望突破8万亩。东沙日浩来村的村民李贵会说,自家原先种植玉米,一年一亩地收入仅200多元。在把50亩土地流转给药材种植基地之后,除了流转土地的钱之外,自己也去药材种植基地打工,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

奈曼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全旗总人口44.5万,其中贫困人口6.2万,是通辽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近年来,奈曼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帮扶抓脱贫、分类扶持抓巩固、整体推进抓提升,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实化脱贫措施,举全旗之力,以超常规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截止2016年底,全旗已完成脱贫3.4万人,但目前仍有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7年,奈曼旗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办法”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和精神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2707户、7521人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奈曼旗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定点包联地区。自包联工作开展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20万元,先后实施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便民利民等项目20多个,其中,打配机电井86眼,新增水浇地3250亩;建设饮水安全工程120处,解决了8.07万人、21.5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1.1万平方米农牧民科技培训中心,每年可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10000人。此外,还帮扶建成便民桥梁四座,解决了四个村的村民出行难问题。在包联过程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选派干部到奈曼旗挂职帮扶,在优良牛羊养殖、西瓜品种推广、甘薯秧苗培育和食用菌生产等新技术应用和推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种养技术,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