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 司法部6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有关情况。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主任谢愚妮在会上表示, 今年的司法考试将在部分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

为适应我国司法考试制度改革工作需要,司法部决定在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中进行“机考”试点工作,确定了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作为今年司法考试“机考”试点地区。

谢愚妮介绍说,今年司法考试的试点工作和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统一考试同时进行,使用的是同一套试卷,考试的时间不变、时长不变。“机考”的试点地区采取的具体模式是“3 1”的模式,四场考试,四个卷,卷一、卷二、卷三由考生在计算机上作答,卷四是主观试题,采取的还是传统的纸笔考试方式。

试点地区的考生,在试点地区报名,只能采取“机考”的方式,也就是“3 1”模式。如果试点地区的考生不想参加“机考”,可以选择去非试点地区报名参加统一的纸笔考试。非试点地区的考生对“机考”感兴趣,可以到试点地区去报名参加“机考”。

在报名时,在司法部的官网和国家司法考试报名管理系统平台上,开设“机考”考试的模拟操作系统。这样便于“机考”地区的考生和非试点地区的考生很快熟悉“机考”的要求,在考试之前就能进行必要的演练,尽快熟悉“机考”的要求,能够熟练使用“机考”的方式来作应答,来保证“机考”的顺利进行。

谢愚妮称,司法部和省、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力度。确保考试必备的场所设施的电力供应、交通通畅,有效打击作弊、替考等违法违纪行为,做到更好地服务考生,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机考”试点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圆满完成“机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