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9日讯 (记者 苏向东) 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主题报告会。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北京市正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大城市病”治理为主要抓手,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为主战场,采取多种举措开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篇章。

一是深化央地合作机制,打造自主创新主阵地。

要不断深化与国家有关部门,在京中央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部队的合作机制,加快建设“三城一区”,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深入实施“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支持大数据核心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防护技术等重大应用技术研发,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二是加强改革攻坚,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作用,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持续优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存量产业转领域、转空间、转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强产业创新引领和高端技术突破,培育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三是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围绕“疏解”和“提升”两个维度,依托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优势,完善政策互动、资源共享、市场开放等机制,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科技资源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对接与技术转移绿色通道,支持三地创新主体开展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促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区域协同为支撑的创新产业布局。

四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团队,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

实施更具吸引力、更加包容的人才政策,建设国内与国际联动的人才服务平台,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依托科技重大专项与人才工程,组织实施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完善高层次人才居留和出入境、落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服务激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