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八一起义VR体验馆,观众可以体验南昌八一起义中“清除路障、炸毁营房、消灭敌人”等战斗任务。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中国网新闻7月31日讯(记者 王怀荣)7月29日下午,来自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30多名记者,走进了江西南昌这座“英雄城”。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无论是历史的遗迹,还是今天的发展,这里处处都洋溢着浓浓的“新”意。

爱国主义教育新方式 南昌起义VR体验馆

贺龙指挥部旧址位于南昌市子固路165号,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7年8月1日2时,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南昌起义开始。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贺龙指挥部旧址,了解了贺龙等指挥南昌起义的历史细节。现场的一处VR体验装置在众多历史资料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中格外显眼,、体验者可以通过这套装置,亲身经历起义中“清除路障、炸毁营房、消灭敌人”等战斗任务。这种将红色文化与VR技术相结合的新方式,真实再现了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场景,实现了观众从“参观者”到“参与者”的身份转变,拉近了人们与历史的距离, 使大家能够更加真切的体会到起义的过程,从而更深刻的理解南昌起义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展厅陈列的高新技术无人机。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创新驱动发展 小蓝经济开发区

7月29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了南昌市小蓝经济开发区,“在江西全省2013-2015年度工业崛起表彰会上,小蓝经济开发区获得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六大指标综合先进单位、上交税金第一名、安置就业第一名、工业增加值第一名等5个奖项,奖项总数列全省开发区之首。”讲解员刘玮说。

据了解,近年来,小蓝经济开发区积极打造以高新科技为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2016年,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8家、专利2000余件、市级以上驰名商标、名牌产品89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蓝经济开发区现入驻有亚洲最大综合性细胞战略资源库群的北科生物,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双极型晶体管”业务单元的瑞能半导体,拥有国际领先激光器技术的德瑞光电,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全系统自动检测方案的华清博恩,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白龙马无人机等6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涉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类别的项目。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汽车车型。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自动化生产线引领汽车生产新理念

江铃小蓝基地,是江铃集团落户在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的大型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7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这座“巨无霸汽车城”参观走访。

记者在这座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的汽车生产基地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却看不到几个工人,取而代之的是精巧灵活的机器人。

据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总监王隆华介绍,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小蓝基地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这里建有全球汽车行业最先进的全自动冲压生产线,有国内第一家使用9轴机器人于喷涂生产线,全国第一家商用车采用一站式全自动喷涂,有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阴极电泳涂装自动生产线。

正是凭着这种贯穿汽车生产各环节先进的新理念,江铃集团成为在小蓝经济开发区落户的汽车企龙头,引领形成了“江西汽车在南昌,南昌汽车看小蓝”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