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日讯(记者 渠津)“我在这里生活17年了,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下大雨,以前下雨时水都积到店门口了,自从经过“海绵”改造后,现在路上也不积水了,真方便。”萍乡凤凰街友爱巷文萍缝衣店的老板说道。

8月1日,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来到萍乡市。萍乡市作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市内新老城区启动“海绵特色小镇”建设,以往严重内涝的道路、设施破损的公园、老旧的小区,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萍乡市海绵办副主任刘民介绍,“海绵城市”是一种绿色生态的城市发展方式,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有效控制雨水径流。下大雨时,城市能够将雨水吸的一干二净;干旱时,再把吸进去的水“吐”出来,这就是海绵城市的基本原理。打个比方,海绵城市就像是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像人体一样对吸收的东西吞吐自如。海绵办副主任刘民解释道,多余的雨水透过铺装透水混凝土,经过渗排管,流到下沉式绿地进行净化、调蓄,再流到蓄水池,就完成了一次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和利用。

萍乡市选取老城区内易受洪涝影响的地方以及新城区商务中心与行政办公中心区域作为试点,在市区规划了32.98平方公里的示范区。“以前一下雨就成“汪洋”的万龙湾区在‘海绵’改造后已经可以做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了。”刘民说。

萍乡市海绵办副主任刘民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渠津/摄

为了更近距离了解“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记者团来到安源五陂镇特色小镇核心区。记者们下车不久,就听见“哗”的一声,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举起一桶水浇在了大巴车的旁边的空地上,然而当水倒完后,地面上却没有一点积水。镇政府工作人员周蜜介绍,特色小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刚刚倒水的空地就是利用透水混凝土加铺设排水管道将水“吸收”的。

五陂海绵特色小镇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路面“大雨不积水” 中国网 渠津/摄

说起“海绵”改造,凤凰街友爱巷居民也有话要说。今年2月15日,安源区开始对友爱巷进行“白改黑”,白色的水泥路变成了黑色的沥青路,与此同时,政府还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对路面和下水道、管线、雨棚、店招结合起来改造,现在居民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友爱巷宏明西饼店店长周兰萍告诉记者,以前下雨时巷子里积水严重,居民都要趟水走,改造后的马路在雨天都不会积水,“我们店里下雨天也不怕没客人来了。”周兰萍说。

“海绵城市”的建设,改变了原本道路脏、乱、差的原貌,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个干净、整洁、漂亮的新样貌。这样的大变身,让居民真实感受到民生建设给居民带来的自身利益,大家都由衷的为“海绵城市”改造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