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尚阳)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杰9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余震发生次数较多,可能出现6级左右的强余震,震区百姓要做好防范措施。

刘杰说,此次九寨沟地震与汶川、舟曲、芦山地震有共同点,都属于巴颜喀拉块体边界断裂持续活动的结果。

“作为7级地震,一般余震要持续几个月。同时,一般7级地震发生之后,会有5-6级左右的余震。目前发生的余震级别较小,之后出现6级左右强余震的可能性较大。”刘杰说。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今明九寨沟震区以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性小阵雨,10日夜间开始降雨逐渐增多。对于雨水是否会对救援工作产生影响,刘杰表示,九寨沟地区山体较多,雨后滑坡、泥石流可能性大,所以在救援时应多注意防范。

此外,刘杰还提醒当地百姓,因为还有余震将发生,建议多在户外,等余震平复后再回室内,避免伤亡。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据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截至9日上午9时,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3人死亡,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尚未明确身份者5人,175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