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1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吴正琪 熊华)“这是我们生平第一次经历那么可怕的地震,但此刻我们的内心非常有安全感。”8月11日,4名地震转移撤离的上海游客在绵阳车站的热情服务下,顺利地登上了前往双流机场站的绵成乐城际动车。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成都铁路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在距离震中最近的绵阳、江油两大高铁站设立了地震转移撤离人员“绿色通道”,确保受灾游客通过宝成普速客车、绵成乐城际动车组安全顺利撤离灾区返回家中。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大量游客从九环线向外疏散,通过江油、绵阳等地转移撤离。为做好灾区游客通过铁路转移撤离工作,成都铁路局组织绵阳车务段成立了受灾群众转移撤离指挥部,车站客运部门与地方政府和应急、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做好转移撤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了让通过公路转运出来的群众迅速疏散,绵阳车务段还在江油、绵阳等站专门开设了转移专用通道、专用候车区,配备了矿泉水、小药箱、针线包等用品,全力为灾区游客和群众提供乘车、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同时,绵阳车站、江油车站及车站派出所还组成专业服务队,主动帮助到站需换乘铁路的地震撤离人员,开设专台为他们办理临时票证手续。同时,车站青年志愿者对老幼病残孕特别是地震受伤人员进行了重点服务,做好协助进站、行李搬运、站车接续服务等工作,确保他们平安有序地进站上车。

据了解,为了满足地震撤离人员临时乘车需求,成都铁路局还加大了对绵成乐客专江油站、绵阳站至成都东站、双流机场站等站间的运力投入,在8月9日至8月16日期间累计重联绵成乐动车组12趟次,方便急到的撤离人员能够及时通过铁路转运出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