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校长送给学生的一盆“花火”。

9月4日,经过精心筹备,这个被杨家坪中学校长李勇调侃为“错过了9月1号集体开学日,就像烫火锅少了盘毛肚儿一样”的开学典礼,却以其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的风格,成功引燃了彩云湖校区4400多个00后学生的热情,这注定又将成为一个杨中学子忘不掉的经典开学礼。

论用“说唱”方式演讲的可行性

众所周知,这个暑假,火了嘻哈,热了说唱。一夜之间,说唱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形式。

而“一首歌、一席话、一份礼”原本就是杨家坪中学大型活动上的一贯传统,开学典礼序幕一拉开,来自音乐社团的4位同学就带来了一首《杨中,你好》,“长大以后,我喜欢奔跑,迎着光亮,就不怕跌倒。杨中你好,请多多指导,越向前,越青春闪耀。”将熟悉的旋律重新填词后,动感十足燃爆全场。

校长李勇这次更是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地运用《遇上你是我的缘》《好人就有好梦》《相信梦想》《真心英雄》《春暖花开》五首歌,将师生之情、同窗之谊、拼搏之勇、收获之甜、未来之景一一描绘,摒弃了冗长的说教式的发言,这样的演讲方式创意十足,受到00后萌新们的欢迎。

以花寓意,传统文化融入办学理念

从欧阳修《洛阳牡丹记》里的“天下真花独牡丹”,到司马光《客中初夏》中的“惟有葵花向日倾”,通过与中华传统文化诗歌相融,李勇将由牡丹花,雪莲花、百合花、向日葵、木兰花组成的“五朵金花”赠与全校师生,分别寓意了该校办学理念“人皆能大成”的五个内涵,“大爱的情怀,大志的抱负,大雅的风度,大气的品格,大写的业绩”。

学生欢唱。

“红色花火”的创新式教育收获好评

开学,当然少不了要强调纪律约束、鼓励热情拼搏、团结向上,大道理人人会讲,但怎样才能讲得一帮00后们入脑入心、记忆深刻呢?在此次开学典礼现场,杨家坪中学竟然别开生面地点燃起了一盆象征“激情与温暖”的花火。

“火”代表校纪班规,美丽中暗藏危险,如果没有束缚,势必酿成大祸,所以脑中有敬畏;“火”代表万丈激情,学子要点燃内心的火焰,点燃独立思考、理性判断的能力,所以心中有热情;“火”代表指引,杨中的老师就是这样的一束火焰、一束亮光,引领学子健康成长,所以脚下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