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走近新疆库车的“美食名片”——库车大馕 ( / 4)

发布时间: 2017-09-22 14:5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金秋  |  责任编辑: 戚易斌

走近新疆库车的“美食名片”——库车大馕

新疆库车大馕城的馕文化展厅中展示的以前所使用的馕坑。中国网 李金秋 摄

中国网库车9月22日讯(记者 李金秋)9月20日,参加“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到访了新疆库车县,近距离接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大馕。

新疆库车古称之为“龟兹”,维吾尔语是“十字路口”之意。库车位于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辖8镇、6乡、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约60万人,是南疆四地州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连接南北疆的交通大动脉。库车县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

在库车县,县政府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一座“库车大馕城”。大馕城位于库车县伊西哈拉镇下比加克社区,占地面积20240平方米。在这座库车大馕城中,不仅有馕制作区、体验区等,还有馕文化展区厅。

馕文化展区厅建筑面积398平方米,里面展示了馕两千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同时也可以感受到馕多年来在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中的特殊地位。

馕是新疆的传统食物,也是新疆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馕的种类有很多,达到51种。库车的馕可以说是新疆中非常独特的,它大而脆,直径达到了60厘米,被称为“馕中之王”。库车大馕于2010年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以前馕并不是作为商品贩卖的,而是由家中的妇女制作。在男人出行、提亲、婚嫁等时候会带上馕,有保平安、尊敬等意义。直到馕文化发展了一段时间后,馕也成为了一种商品进行贩卖,男人们也开始学会制作馕。因为馕是新疆少数民族最基本的生活主食,所以新疆人对于馕非常尊重和崇拜。

近年来,库车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大力弘扬环保政策。库车大馕的制作与传统的煤炭烤制的制作方式不同,而是全面推广和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环保馕坑”。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环保馕坑”不仅可以解决煤炭对环境的破坏问题,同时还可以保证食品的安全。这样库车大馕城就实现了在新工艺下制作出“老味道”。

库车大馕城自运营以来已经近两年多,目前共接待的游客达到了10万人次。现如今,新疆的库车大馕已然成为了各民族都喜爱的美食。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戚易斌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