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北京从2011年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截至2017年3月底,常住人口签约率35%,签约764万人。

“家庭医生是全科医生,能对签约群众进行全面健康照顾。”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2017年,全国85%以上的地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人群覆盖率达30%以上。

签约家庭医生只是我国新医改进程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一个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医改成绩斐然,已建起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率达98%,惠及13亿人。

中国医改成绩斐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深化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谋划、全面推进。

5年来,中国已建起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率达98%,惠及13亿人。医保人均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45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50%和75%左右……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年内实现整合;全国已有90%以上地区实现医疗救助与医保一站式结算;31个省份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基本实现各省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健康扶贫工程已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与此同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速扩面,以药补医机制加快破除。今年9月底前,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2年在311个县(市)启动试点,2015年,已在全国1977个县(市)全面推开。

5年来,我国优化调整医疗资源布局,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到达最近医疗点。2016年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22%,慢性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38%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项评估显示,居民和医务人员对分级诊疗满意度分别为85.2%和81.4%,67.9%的居民表示会首选基层就诊。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国已招收培养全科医生3.7万人,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20.9万人。今年全面启动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

大病保险方面,自2012年开始试点,2015年实现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大病保险业务累计支付赔款超过300亿元(不含后续赔付准备金),个案最高赔付111.6万元,大病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全国平均为70%左右(青海等地达到80%)。

药品改革也是多点发力,价格虚高趋势得到控制。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全面实施并向大医院延伸,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由国家开展价格谈判,首批谈判药品降价50%以上。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