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讯 在10多米深的黑暗水下,他与遇难者的尸体拥抱,将其护送回水面;他敢与死神“握手”,冒着生命危险拆除“水下炸弹”;他为“南海I号”古沉船顺利起浮立下汗马功劳……

全国先进工作者、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广东好人、南粤楷模……这位海上播撒“德政工程”的践行者,荣获了很多奖项。

“作为一名普通的潜水员,一线工人,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工人的重视和对我们救捞系统的肯定!这也是广东全省党员对我的重托,我感觉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州打捞局“华天龙”轮副总监、高级潜水员钟松民说。

工作24年来,他在海上抢险打捞中出生入死,先后参加了著名的“南海I号”古沉船打捞,“华远”号液化气船、“夏长”轮等60多艘沉船的抢险打捞,从倒扣的沉船等各种水下复杂环境中抢救出2名生还者,打捞遇难者遗体10多具。

肩负新使命,钟松民感到责任重大。“我必须勇挑重担,立足岗位,完成救捞使命,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关注热点民生问题,传递群众心声,代表一线工人。”钟松民表示,他将继续讲好救捞人的故事,反映救捞人的心声和期待。

钟松民已经制定了一份履职计划清单,希望担任代表期间多做一些实事。目前,“华天龙”轮正在进行改造升级。

本职工作方面,他表示,将继续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全面接管升级后的“华天龙”轮的准备工作,带领船上全体职工,以最快的时间掌握新的操作规程,随时准备执行救助、抢险、应急、保障任务。

由于工作需要,钟松民常年漂泊海上,每年大约超过9个月时间在船上。他一直利用船舶的流动性,多了解不同地区的民情,利用避风或待命时间,组织船上党员干部与附近渔港渔村基层党组织联系沟通,调研民生热点问题。

钟松民非常关心救捞事业的改革发展,将主动加强与救捞系统各兄弟单位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建立一支相匹配的海上救援保障力量。中国救捞作为国家唯一一支专业的海上救援队伍,必须严要求、高标准谋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钟松民建议,加快发展深海潜水设备、深海打捞设备,培养高技能、知识型、复合型救捞人才,做好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的海上保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