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7日讯 97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始终把制定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

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再次修改党章。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党之所以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因为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党能否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

自中国共产党党成立至今,共召开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修改和通过十七部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章从无到成熟、完备,这些修改都有哪些?本文重点梳理,以飨读者。

(一)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制定和修改

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两人就相约建党。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早期党的宣言和纲领的制定起到主要作用。

在土地革命兴起和抗日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与中国建党实际相结合,总结在党的建设中的宝贵经验教训,制定和修改通过了成熟和完备的中共七大党章。

1.从中共一大到六大,中国共产党纲领和章程的制定和修改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之一就是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这个纲领有700余字,共15条。

制定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虽然字数不多,但意义重大。纲领确定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和性质,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还规定纲领的修改程序等。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正式章程——《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也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完成。

这个章程的主要内容共有6章29条:分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六章。

中共二大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规定了党的政治纲领、奋斗目标、党的性质等内容。强调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等。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总结党建经验的进程中进行修改。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对党章进行修改,称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共有6章30条。

这次党章主要是对会议、中央委员会的人数与会议进行新的规定,如中央委员会4个月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代表大会一年举行一次等。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对党章修改后称为《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共有6章31条。

1927年6月,中共五大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案形式修改后的党章称为《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共有12章85条。

这次代表大会对党章的修改比较大,在原来六章31条的基础上增加到12章85条。

比较重大的修改是增加了党的建设、各级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党团等章,并对各级组织的职能作出明确规定。

1928年7月,中共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共有15章53条。

由于国内政治环境的因素,这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召开。

苏共和共产国际的代表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党章》起草和讨论,因而,这次党章的修改得到了苏联共产党及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

2.从中共六大到七大党的建设理论的突破和丰富实践为党章的修改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共六大后,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把工作重心转到农村。经过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通过思想建党解决在农村环境下建设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难题。

在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对思想建党进行了阐述,并作出了决议。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在瓦窑堡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提出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938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又是一个部署党的全面建设的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不仅主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部署了党的组织建设、法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吸取张国焘事件给党和红军造成的损失,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强调要用党内制度和法规监督党的领导和领袖人物,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纪律的决定》36条 、《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和纪律的决定》20条。

1939年毛泽东郑重指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要 “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长期的精心部署、精心施工,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把党的建设的全部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并把其中的主要经验教训作为规定写到党章之中。

3.中共七大党章是民主革命时期党独立自主制定的完备成熟的党章

1945年6月,中共七大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这部章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完备、最好的一部党章,具备完整理论形态,这个党章共11章70条。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作修改党章的报告。

这部党章的主要特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二是确定党的纲领与章程合立的体例,党的纲领作为党章的有机部分写进党章;三是深刻总结了党的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

中共七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这条规定,主要是总结了王明等人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所犯的教条主义严重错误,也就是说这种教条主义的错误导致党员人数和红军人数损失90%以上,几乎葬送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为避免再发生教条主义的错误,党章作出明确规定。

中共七大党章还规定:党员个人服从所属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

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性的决定》。为彻底解决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三种不正作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进行整风,加强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

经过延安整风,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大大提高,特别是党性、党纪方面大大加强,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特别是遵守纪律成为一种高度的政治觉悟,一项主要的内功。

中共七大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把整风的成果,如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各项工作的指针、党的制度、党的优良作风、党的纪律等写进党章。

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共产党党章中的规定是对党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另一方面也说明,党章中的规定是用先烈的鲜血和生命代价换来的。从民主革命的过程看,一部好的党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