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博会 中国城博会

2017年10月14日,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兼宜居环境与空气健康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罗亚蒙教授参观了在京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简称“中国住博会”)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简称“中国城博会”)以及附属的“水专项”空气净化部分产品展览,调研我国城市发展和住宅房地产业发展新态势。

中国住博会、中国城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城乡建设部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是我国城市建设和住宅房地产业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本届住博会是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而召开的,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要求,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突出国际性、科技性和前瞻性,重点介绍国内外最新装配式建筑技术和部品,集中展示成套集成技术,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引导房屋质量和性能不断提升,促进我国建设领域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本届城博会主题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建设绿色宜居城市”,包括综合展示和主题展示两大部分,其中综合展示主要反映“梁思成奖”获奖建筑大师作品和建设行业学(协)会工作成果及城市建设优秀案例,主题展示则包括“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国生态园林、特色小镇、城市雕塑等专题。

中国住博会北京展厅

本届住博会展示面积近4万平方米,400多家单位参展。主题示范展“中国明日之家2017”,包括11个样板体系,集聚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重钢结构、轻钢结构、木竹结构、装配化装修以及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等,集成了快装墙饰、整体卫浴、管线柜体一体化、智能安防、综合家政系统等先进技术与产品,充分展示了精细化、人性化、适老化、智能化、长寿化的绿色宜居住宅发展趋势。

中国住博会上海展厅

罗亚蒙教授参观展览后表示,“和谐宜居”是我国城市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北京展厅很好体现了这一主题。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家居、空气新风净化、生态园林等都是构建“和谐宜居城市”的有效技术路径,目的都是促进社会和谐,改善宜居环境。

罗亚蒙说,装配式建筑技术或将在新一轮绿色建筑业革命中发挥领导作用,智能化家居技术、空气新风净化技术等都将可能主要通过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落地,掌握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引领中国绿色建筑业未来。

中国住博会 中国城博会:智造未来 装配天下

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丹麦、韩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相关研发机构及生产商也参加了本届中国住博会。住博会期间,同期还举办了“2017全国装配式建筑交流大会”等20余场技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