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出生在河北的刘洁从大学毕业后便投身到了对家乡的建设中,至今已有四年。过去四年,反腐倡廉的推行、京津冀协同一体化的展开,让刘洁感受颇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开篇,道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五年中,为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这一伟大理想,而付出的努力和不懈坚守。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回望过去五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梦想,各行各业在党和国家的领导改革下,不仅让中国标准、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还从基础制度改革上为国民谋得切身幸福感。

基层干部:官员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作为一名机关基层干部,刘洁对“反腐”有着深刻体会。

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身在基层的刘洁是国家这场反腐斗争中的亲历者。

刘洁说,“五年来,从最初八项规定的出台,到之后条例、准则的制定,公务员队伍的腐败之风日益减少,清廉之风日益增强,官员从一开始的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卓著。”

80年代出生的刘洁,同千千万万的80后一样,已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浪潮,成为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京津冀一体化以前,刘洁家乡虽与北京相隔仅200公里,但是跨省后昂贵的漫游费一直让人诟病。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昨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再次被写入十九大报告中。

虽从事机关基层工作,但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刘洁切身感受到家乡变化日新月异。

今天,京津翼一体化正在被迅速推进,各地方经济协同发展,国家经济建设之路持续推进,不仅为京津冀各地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还让大时代洪流中每个人获得了满满幸福感。

刘洁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能够带动河北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最重要的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和方便,从最一开始的京津冀取消长途漫游费,到多条高铁的建设开通,到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还有很多方面都让我有不一样的感受。”

律师赞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 行业发展迎新春天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同样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到。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国律师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律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实践活动,在社会普法、建设法治文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新年表示,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令人欢欣鼓舞。

众所周知,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相对客观中立、容易取得当事人信任,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张新年认为,可以预见的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后,在厉行法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进程中,在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律师队伍必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律师行业也必将充分发挥社会作用,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中扮演法治保障的重要角色。

采访中张新年专门提到了一个行业变化的动向,“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最高院、司法部出台了一部《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赋予了律师《调解书》在试点地区可以得到司法确认的权利以及未来全面付诸实施的可能性。这一变化非常了不起,这种诉调对接的工作机制,对于拓展律师职能、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种种迹象表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中,律师行业的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听完报告大学教授给自己提出四个要求

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山东大学教授陈言俊印象尤为深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言俊称自己最关注的仍是教育。

陈言俊坦言,“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将会使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再次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令国人为之自豪。”

听完十九大报告,陈言俊告诉记者,自己给自己提了四个新要求。

作为老师,陈言俊要求自己,“第一要以学生为中心,其次要做一个知识渊博的老师,再次,我要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老师。

最后,我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

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 高速驰骋的列车让家乡变更近

高铁的发展,让中国人有了另一张骄傲的中国创造名片。“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写道,短短几年,中国人的出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前在外面上大学回趟家很麻烦,秦皇岛到石家庄需要坐9个小时的火车,有了高铁后,只需要三个小时,现在周六周日也可以回家。”在秦皇岛建材学院读书的王雪回忆。

高铁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同样也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路途遥远不再是来日方长的借口,长山远水也无惧风雨兼程。

原来十多个小时的路程,需要准备路程中的食物,而现在路程未变,时间却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据中国铁路公司表示,2008年以后,中国高铁乘客人数平均每年增长了30%,目前为止,累计已有超过50亿人次的旅客。预计2017年将有14.4亿人次的旅客,选择乘坐高铁列车人数首次将超过一半。

2017年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复兴号”列车,在万众瞩目中登场,这也意味着,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已成现实。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研制出的“复兴号”列车将代替 “和谐号”,成为将来中国主要出口的高速列车。

五年的发展建设,五年的行业深耕,每个人的努力都是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可却缺少的部分,美丽中国画卷正被徐徐打开,那是青山、绿水、圆梦人。